headphone6

要能讓音樂自己長出來,前提是,


處理人必須當一個夠好的容器。

能夠托住,承接事件的流動,


那個容器就是基本樂理。

 

有人以為,比較厲害的,就去無中生有的寫旋律,作曲賺版權。

不夠厲害的,才去當編曲,時常還要幫作曲的擦屁股。

但實際上,編曲常比作曲困難許多,且更貼近生活。

 

編曲人每天在做的事情就是在每一秒做妥協。

有了這個對仗,就沒了那個順暢。

有了這個線條,就沒了那個主題。

 

生活會不斷的卡在這些議題裡面,愛情工作情緒家人,

與自己。 框架常常都是別人設定好先,

被社會設定好,被道德規範,被自己的個性設定住。

更改設定也非全無可能,但要流血要革命,

大多時候不會沒事抬槓到這地步。

於是,在既有的設定之下做最適當的妥協,就是編曲的事。

 

我常想,聰明的人會跑得快,只是因為他們省下許多掙扎的時間。

有明確的目標時,妥協會快一些,會甘願一些。

前幾年,總想把精力放在跑得快。

現在會覺得,卡的久不久其實也不太重要,

因為人生拉長遠來看,多跑這一點點算不了什麼。

更何況每個人可以跑的總長度根本就不同,

拿什麼標準比? 編出來的歌好聽最重要。

 

作曲爛,好好編常常也可以翻轉命運。

那在一連串的妥協中,到底該怎麼抉擇?

技巧看似可以彌補一些,

但最終最終,還是要用心感受,無法科學分析。


顧及音樂整體的效果才是終極的目標。

能夠滿足自己的耳朵才是誠實的音樂。

 

多少音樂人說過,那首賣到白金唱片的暢銷曲,

是他隨便亂寫的,最討厭的一首?

那人生是要當自己很痛恨卻掌聲很多的暢銷曲,

還是你自己滿意可惜卻沒人賞識的B面第三首?

只要出版過都有credit....人生凡做過的事情都會有其價值,

都會變成自己的一部分。

曾經爭的面紅耳赤的兩種和聲排列與對位,觀眾不會放在心上。

 

對人生,我願擁有一點點小技巧就好,

但能全然拋下判斷,用心感受, 寫很久卡很久都不能決定也沒關係,

最後好聽就好。 畢竟過程只有我知道。

好聽的定義,也只有我說了算。

滿足自己人生的圓滿,會在心裡完成。 不是掌聲多銷量好就可以。

 

行有餘力,我不介意編寫一些違背真心的東西取悅別人,

但求不要過多。做太多違心之舉會消滅我的戰鬥力。

怕自己忘記我是誰。

李安說:拍到後來覺得電影是在拍我,不是我在拍電影。

我希望自己有相同的勇氣,去放手。

放手讓音樂完成自己的使命,讓生命自己活出它的樣子,

不要想像,不要規劃,那都會是侷限。

那需要的不是腦子,是心。

忘記判斷,完全中立,要用的是耳朵,是感覺。

 

要能讓音樂自己長出來,前提是,

處理人必須當一個夠好的容器。

能夠托住,承接事件的流動,


那個容器就是基本樂理。

 

最好聽的東西,都是在最沒有壓力之下做出來的。

不要再逼自己去哪裡了。

靜下心來聽聽看你前面寫的東西,放鬆讓後面的東西自己長出來,

這會是最好的努力,最正確的投資。

 

坐下來享受生命已然帶給自身的感覺。

是冷酷溫熱,斷斷還是續續,太一成不變還是一直在變,


反正這是你寫的,沒有人可以說這樣寫的不對。

喜不喜歡那是他家的事。

決心做一個全世界最自私的傢伙。因為我寫的,我最對。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