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13

[圖]台北,和貓獨居的舊房間。

 

兩個孩子剛滿一歲八個月。

上一次發文,像是上個世紀的事情;

雖然這裡蜘蛛絲結滿滿, 但在電腦平板裡存了一堆亂糟糟的心情,

多是痛苦崩潰邊緣中發洩出來, 無章無法,

事後不知道怎麼發表也就放在垃圾桶旁邊的文字。

 

我忙嗎?我累嗎?壓力為什麼要這麼大?

每天都這樣問自己,

彷彿問過了就叫做有對自己好,有愛自己了。

 

載浮載沉,五分之四的時間都覺得自己快陷入流沙再也爬不出來。

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覺得放棄比較快,沉下去就算了啊。

另外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想小孩怎麼會這麼可愛,

我太幸運養到他們。 上天是公平的,

我的課題肯定就是在伴侶身上,

所以賜給我這麼棒的孩子們。

也是啦,如果婚姻美滿幸福小孩又健康快樂,

那種完美我會怕,怕到會時時刻刻等著船哪一天翻,

大概很難享受當下。

現在這樣就好,盼望能夠學著載浮載沉過日子,

流沙昨天吞噬我三分,找時間吃飽再 想辦法爬出來幾兩分。

 

睡覺追劇逛街已經沒有辦法真正讓我充電,

那個無止盡的趕時間和沒有終點的看尼奇臉色過日子,

只要短短一個小時就能讓我精力枯竭全身發軟,

像是老舊的電池,不論買多貴的快充,

一時看似有用,

但心裡知道電池(隱喻),終究有一天是要換的。

要不然需要換的就是手機了(另一個隱喻)。

 

給沒有常聯絡的朋友和將來健忘的自己,

更新一下事情是這樣的。

整個孕期和生產過程都在疫情之下,

別說回不去台灣, 連個鄰居婆婆媽媽來幫忙的可能都沒有。

尼奇一向是個只顧著自己,逮到機會就怪罪別人的個性,

不要說體貼細心了,連我休息吃飯的基本人權時間,

都要我大聲疾呼甚至離家出走才爭取到一些些。

我以為只要是人都應該知道,

身為兩個新生兒的媽媽是需要人幫忙才能睡覺,

需要人看一下小孩才能洗澡和煮飯,

我動作之快一切可以在半個小時內完成。 即使如此,

尼奇依然覺得我每天都在家滑臉書和朋友聊天

並且他作業沒辦法完成都是我太懶的問題。

請見諒,交代自己的近況變成抱怨老公的談話性節目橋段,

這無法避免,因為我的生活與心情無論怎麼切割,怎麼否認,

目前就是和他綁在一起。

剛說是課題,講白了是業障。

 

如此的日子撐到了一年三個月,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回台灣要隔離兩週是小事情,

兩歲以內的孩子非得兩個大人才能抱上飛機,

台灣親友來不了,尼奇不願意跟著我回去。

然後大學來信,說我候補進了那萬人搶的瑞典文密集班,

天人交戰了兩天,決定去。

 

兩寶在2021年十月也排進了托兒所,

我還挺習慣暫時離開孩子們,但是大學密集班真不是人上的,

上課時數之長,功課之多根本不可能做得完。

孩子們還沒機會習慣上學的日子,去兩三天就回來病一個月。

玫瑰疹,腸胃炎。

第三次大段考的時候,

我重感冒到老師差點勸退要我去驗新冠,別來考了。

 

上學期就這麼莫名奇妙撐過來,過了聖誕節假期,

我還是沒有回過神來,想到托兒所就害怕。

背得要死要活的單字兩週內全忘光。

然後來到了第二學期的現在。

變種病毒之強大,疫情高潮人人中鏢,

大學開學前一天臨時宣告第一次段考前全改線上上課。

於是整天看著螢幕,我只看到孩子的臉與家裡未竟的瑣事,

老師講的,書上寫的,百分之百的不認識我,我也不想認識。

只想快點快點快點關了電腦,能怎麼快就怎麼快。

 

無法活在當下,不能專心,心裡痛苦指數也來到了新高。

動輒得咎四個字,是最能形容自己的狀態。

因為耗竭到某個程度,再也承受不住一丁點不同的狀況,

一隻螞蟻的重量就足以讓我整片崩盤。

譬如有人打噴嚏,打翻果汁,鍋子沒洗這種事。

很病態我知道,

但我除了讓鄧姓周姓蘇姓心理師的聲音時時耳提面命,

需要急救時撥電話給國中同學,深夜在衛生紙團聽大家講講幹話,

玫怡和許多podcast 的聲音陪著覺得自己不孤單。

之外,生活中其他所有事情都是把我拖進泥沼裡的力量。

我也想少喝點咖啡好好睡一覺,但孩子總是把我踢醒。

我也想休息把家事都放下,但半夜不會有小精靈來幫我做。

我也想放空久一點,做瑜伽冥想,

但習慣性的焦慮已經拖著我走太遠,

我無法放過自己。 現在我撐過了連考三天的第一次段考,

未來還有三次。

考過拿到學分不代表前途光明,被當也不會怎麼樣。

我常常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待在這裡。

不知道為什麼要和尼奇做個性上的溝通磨合,

人生苦短,當務之急是快點找自己喜歡的事情做。

 

我得試試看,能不能專心做一件事。唯有專心我才會平靜一點。

一件讓我有實際產出的事情,繼續寫部落格吧!

似乎只有強迫自己坐下來寫文章,才能把那個對外的門暫時關上,

清理一下心裡角落的,那些垃圾桶旁邊的思緒。

也快要沒有垃圾桶了,因為整間都是垃圾。

深呼吸一下,希望從星期一開始,實體去學校上課會好很多。

離開家裡,搭火車到另一個環境,

雖然把自己丟到另一個壓力鍋中,

但至少是不同的鍋子。轉換場景很重要的不是嗎。

謝謝惠文,慕姿,絢慧,芹子含煙阿滿,

玫怡小力和許許多多其他的podcast. 衛生紙團的大家,

希望能整組完好撐到夏天雙寶滿兩歲,一打二也要拎回去。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