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9

「圖」雙寶七個月大

 

一般談話性節目會講的,臉書社團常常被拿出來討論的,

我就不再贅述,但關於隻身一人住在國外的鄉下,

又生雙胞胎,會遇到的困難可能很難想像。

絕對不想討拍。也沒有要以過來人婆婆的嘴臉屁說自己有多厲害,

一點都不想贏得『超人媽媽』之類的匾額,

對我來說,拿獎牌還不如吃到一碗鱔魚意麵來得滋養精神。

 

在國外生活,生小孩,絕對是慘事一樁。

我看人寫過,不過應該宣揚更大,敲鑼打鼓地讓全台灣人知道,

讓大家想想,到底什麼是女人應該過上的生活。

或是, 至少可以想想如何讓自己往比較想望的路上走,

不讓期望與現實落差太大。

 

衷心希望各位女性,要盡量爭取手邊每一滴的資源,


能過多好就讓自己過多好,千萬不要不好意思。

讓別人說自私自利也完全沒有關係,這不是比賽,

自己過的去,比什麼都重要。

若讓我重來一次,我一定會回台灣生小孩。

對我就弱,我就草莓,禁不起磨練。

(磨練好了是要幹嘛?再生一胎嗎。別鬧了)

當媽媽本身已經夠困難,不要再給自己找麻煩,請盡量待在舒適圈。

人生地不熟,除了會有以下種種現實面的問題,重要的是精神支持缺乏。

那是耗損媽媽心志的核心問題。

精神支持不只是家人朋友,還有一整個社會的文化氛圍。


(譬如相當容易取得蚵仔煎和珍珠奶茶這種事)

 

*完全沒有外食

 

沒煮沒得吃。要等老外煮湯給我喝?下輩子或許。

叫外賣貴的要死又只有一種選擇,叫做pizza。

頭髮長了不知道怎麼剪,肚子大著很難洗頭。

住鄉下食材不好買,天高皇帝遠坐火車才買得到醬油,

懷孕後期隨便煮一頓就腰痠的不得了,


小孩出生之後更是沒有時間多站在廚房裡一刻。

這是我人生中吃最多泡麵的一年,依舊持續中。

因為當有些空檔出現,就已經餓到受不了,

只能吃那種三分鐘搞定的東西。

 

*缺乏醫療,沒有月子中心

 

沒有月子中心,等於沒有育兒的教練。

不是生長在自己的國家,那個文化差異說有多少就有多少。

我從小聽婆媽講述的很多經驗,在這裡都被當成怪胎。

就算堅定意志,告訴自己孩子是自己的,

別人怎麼說我不管, 困難點是,很多東西甚至是買都買不到。

人家連聽都沒聽過。

看醫生要先打無數個電話,沒有回診,

不到最後關頭絕對不收住院。

幾乎沒有門診,診所。

只有救護車,會看情況讓你上車,

把你送到一個要等四個小時,然後把人趕回家的急診室。

 

*空間小,為省錢,很多東西都沒買

 

安撫椅,尿布台,沒房間放。

沒有洗衣機烘衣機。 衣服得拿到地下室去洗,

這對媽媽來說是很折磨的事。

 

住在三樓無法自己推車出去。因為有兩個孩子。

沒有車。到最近的醫院,計程車錢大約900台幣一趟,

重點是,叫一台車少說等20分鐘。若真有什麼緊急,沒辦法解決。

 

*隨時會斷炊

 

所有東西都要上網買,完全沒有社交生活。

疫情嚴重的關係,我完全不願意帶孩子坐火車,

甚至是推到超市去買東西。

生父有時會突然因為火車班次不開無法回家

, 然後孩子立刻面臨斷炊。沒奶粉或是沒尿布,

叫天不應叫地不靈。

孩子三個月大的時候,有個早上突然停電。

這裡沒有瓦斯爐,什麼都用電。剛好那一餐我沒存熱水,

只好拿著裝滿冷水的熱水壺衝出門外滿鎮跑,想去借個插頭燒熱水。

結果整個鎮都停電,連超市都關門。


兩寶爆哭半小時後,喝了冷的配方奶。

我的細胞大概死了一半,又氣又累又心疼。

 

*老公有在家和沒在家一樣

 

這是他個人問題,長期有睡眠困擾,

即使身為本國人,他也沒有能力幫忙。

因為他自己一個人不用在乎這種生活小事,

也可以活的下去, 孩子卻不行。

所以壓力全落在我身上。 

連換水管,抽油煙機壞掉,他都是叫他85歲的爸爸想辦法,

可想而知我多有安全感。他就是一句我不會。

 

我必須努力的照顧自己,心甘情願的照顧自己。

另外,反正老外的角色就是豬隊友。

他必須扮演這樣,這齣戲才演的下去。

小事情煩人,就是生活的壓力。

像是走在鋼索上,隨時會掉下去。

有孩子是幸福的,但深知沒有任何保障,沒有人會接住我。

當自己是單親也於事無補。

生存端看自己手上有多少資源, 資源少的人緣差的,

就只能GG,我就是那種。

但在台灣我不是,雖然大家個忙各的,

也不見得真得及時幫得到, 但問也問得出來

,花錢可以解決很多事,心裡的支持和信任度高,比較不會慌。

 

壓力大的來源是,你覺得緊急的,他覺得不緊急。

你覺得嚴重的他不覺得嚴重.

這層關係讓人覺得孤單,孤軍奮戰,

沒有站在同一陣線的隊友。再嚴重點,他會說妳發神經小題大作。

他不是不幫,但是沒有系統性的幫忙、只會越幫越忙。

我常在想,此時隨便來一個婆媽都抵的過五個男人。

 

唯一一個可能的好處,是許多事情不會被長輩干預。

但是當一個新手媽,實際上需要許多干預,

意見也好決策也好,此時的聲音太多好過沒有聲音。

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承擔決定,真的太辛苦。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