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草


人過中年,到底有多迷惘。

早晨從手機螢幕解鎖的那一刻起,到底有多焦慮。

不是沒有出去走走看看,但連要寫一篇遊記出來都困難重重,

並非找不到字形容當時的感覺,

是想著紀錄那一時的感覺會不會太膚淺。

不是舊地重遊,很多地方都沒有去過,

但是那副好奇興奮的眼鏡不曉得跑到哪去,


想要嘰嘰呱呱和閨蜜們分享的心情淡薄了。


童話般的可愛建築沒這麼稀奇了,瑞典人吃的東西沒這麼古怪了,

天到底有多冷也不想再形容了。

 

是膩了乏了,還是真正接受了這個國家的樣貌,用不著討論批評。


是心如止水,還是真正認清了我住在這裡的事實,

用不著帶著旅客的眼光介紹瑞典。

總之,當我坐在車裡放空,看著窗外的景物,覺得越看越像台北。

 

隔一段時間就會翻翻舊文,亂點(百年依舊未整理的)照片,

發現該PO的都PO了;過去的回憶也消費的差不多了。

新東西在哪裡?

好像人生就這樣卡住了,一灘死水。不。像爛泥巴,

想前進但是拔不出腳來踏步,好不容易掙脫一點點卻又落錯方向。

 

我再也不是那個笨笨想戀愛的小女生,


社會期待我可以為人妻,為人母,還要會賺錢;


期待自己變成一個社會菁英,專長有所發揮。

結果沒一樣做得好。

從5歲到現在唯一沒有變的是,無時無刻澎湃的內心戲(是天份還是詛咒)。


明明就是魯蛇,只會在部落格裡呢喃自己童年的心結,


呢喃先生有多幼稚,呢喃貓咪有多可愛。


翻開網路世界,真營養的東西也是少之又少。



 

讀一堆心理書,想把自己的心剖開挖乾淨,


試試能不能藉此多甩掉一點泥巴,讓往後日子腳步輕盈一些。

有用嗎?一半一半。

有點像西藥,讀書或看視頻的當下感覺很止痛,很有希望,


過了一陣症狀會反覆再來,疼痛感或許有減輕一些,

部位或許有轉移。
這樣是有效還是無效。

也可能藥在心裡慢慢累積能量,撐出些廣度與深度,

下次遇到困難時會比別人容易些,誰知道。

 

耳根子異常的軟,軟到被先生戲謔地隨便亂折;

軟到晚上睡覺會被枕頭壓到耳朵痛;

軟到太容易受暗示所以不敢算命;


軟到看見臉書上朋友做些什麼就覺得自己有義務要跟上,該配合,


日子久了就說不出自己最想堅持什麼。


 

張曼娟說:過了 35歲,看到旁邊的人都已經升遷往上爬,

自己卻還在原地沒有動的話,就要接受自己不是屬於衝刺事業的人;

此時應該多把時間專注在過的幸福快樂這件事情上。

說來,尼奇在這層領悟上比我有先見之明。

成功的人不見得快樂。心裡知道,但我講都不敢講,


因為無業之人講這句只會變成酸民。

藥頭與書

天氣晴朗的午後,會出門走走去找貓玩,


在無人的河邊,與優靜的草原中間,真心喜歡這很廢又平靜的小日子。

唯與我心靈相繫的朋友們遙遠且有時差,

許久沒與他們深聊會覺面目可憎,除了日記的碎念之外,

蹦不出什麼值得思考深入的點。

 

身體最大的負擔都在廚房裡,必須花很多時間打點吃的,


與安排洗衣服,打掃倒是不必,自制力還夠東西不太亂,

維持基本清潔就可以。

心裡的負擔都在和尼奇的相處身上。

(我就是一個界線不明的人,搞不清楚是他難相處還是我難相處)


只要他在家,總是先看他在幹嘛,才決定我要幹嘛,


這不是真自在吧?此時覺得自己更魯蛇了,


住在一起這麼久還不能習慣,還有半輩子該怎麼辦。

塔塔醬

從前自己一個人快步在燈火通明擁擠的城市裡,


明白每個熟識的人,隨時伸手就可以碰到,但不免寂寞。

在這兒不出門,不要看到任何一個人,反而感覺沒這麼孤單。

 


平靜的小日子裡越活越退縮,有著無限可能,但是自己越來越渺小,

幻想可以把童年和中年的界線畫出來,把未來和現在的界線畫出來,


是否藉此可以讓自己膨脹一點,看看自己落在地圖上的哪一個點。

草和三匹馬

很想念MIU,很想阿公阿嬤,很想很想很想很想很想很想(漸弱)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