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75

MIU的19歲生日。

 

瑞典的春,依舊天寒地凍。

送別陪我19 年青春年華的心肝寶貝貓,孑然一身的邁進桃園機場。

想起去年初回台送走我愛的外公外婆,如今最親的貓也離開,

原本以為可以速戰速決的試管療程,演變成長期抗戰;

好像過去的一切幸福都漸遠去,美好的將來還看不到一個影子。

 

飛回台灣,變成另一種逃避。


懷疑人生的下一步,就是懷疑自己:

會失敗是因為我不夠誠心?不夠想要?

我開始想逃避,是害怕承受失敗的感覺,還是沒這麼想要孩子?

已經混淆不清。 失去方向之時,好友一句話幫我抓穩方向盤:

承認吧!妳就是很想要,只是害怕失敗。

頭已經洗一半了,除了拼到底,妳也別無選擇。

 

失去MIU的難過和不捨,硬是被我壓在背後,

知道無法消化,只能強迫著暫時不要看不要想。

往前走吧往前走,他們都說時間會給答案。

但我從來不相信,一旦成功,前面的辛酸就會變甜美、
怨懟和苦楚會一筆勾銷。

很難放掉那些大大小小遠久的情緒,一直是我的問題之一,

雖盡量不去放大,但叫我不要背在身上太難。

它們的存在沒有模糊過,也不會被取代。

中年後發現,這是我感覺生活越來越不易的一大原因。

 

硬著頭皮擠出笑臉做第二次植入,手上四顆未驗的5BC,

以我年紀的良率來說,希望會有一顆是正常的;

四顆選三顆植入,手氣不會這麼差吧!

這次監控的D-dimer指數依舊偏高,有上次的失敗經驗,

當然要除去所有可能的變因。於是植入後每天要打一針肝素,

這會兒再怕針也要自己學著打了。

肝素是出了名的痛,不出七天整個肚皮都是瘀青;

好不容易克服了自己戳自己的關卡,緊接而來,

比每早下針時的掙扎更巨的壓力,是今天還能捏哪一塊肉起來打?

 

亮亮1

・亮亮

 

貓中途之家來了一隻體型偏小的亮亮。

身為一隻繁殖場裡的瑕疵品,天生全盲卻活力充沛,撒嬌又可愛。

之前被送去結紮時,找不到蛋蛋,

整個肚子打開找依舊找不到,於是又縫合。

在我第二次植入後沒多久,亮亮被發現得FIP腹膜炎,死亡率90%以上,

每個貓奴聞之色變的疾病。

同時因為產生大量的腹水,之前縫合的肚子傷口整個爆裂。

每個中途的貓愛媽都淚眼汪汪的手足無措,

掙扎要不要在有限的經費下幫亮亮手術;

就算挺得過,也難逃腹膜炎的死神魔掌。


 

不期不待,是避免再次受傷的自我心理防衛。

回台灣,用來逃避失去MIU的傷痛,
為亮亮勞心,

用來逃避做試管的壓力。

除了早上戳自己的那一針之外,盡量把其他時間都放在貓身上,

把看試管文章分享的時間拿來研究貓的FIP。

 


然而人蔘啊,就是當你以為最差不過如此時,

給了個更讓人不知的所以然的答案。

兩週後驗孕,HCG 指數339.5,顯示有著床,但指數不夠高,

很可能是胚胎不良或子宮外孕。

 

我一臉茫然,回家繼續乖乖每天打針,

兩天後再驗一次指數,看有沒有翻倍成長。

這是要哭還是要笑?我已經分不清楚。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就是從沒想到這一步。

要保持期待還是做最壞打算?每天忍著戳針的痛,

很有可能還是換來一場空,

懸吊的心最是折磨,這一切到底是要我學會什麼?

 

過兩天再抽HCG是690,有翻倍,咬緊牙關繼續努力。

巧合的是,愛媽們決定幫亮亮手術,千山萬水找到符合血型的捐血貓,

他也成功挺過手術。

隱隱覺得肚子裡的寶寶,和亮亮多舛的命運綁在一起。

醫療數據看起來令人沮喪,但亮亮見人就撒嬌,

強大的生命力讓所有人動容,提醒我,此時只準往生命的亮光之處看去。

 

此時每天早上的那針肝素,變成了自虐式的鼓勵:

藉著皮肉痛告訴自己,我很努力、我有盡人事,沒有放棄....

撐到第四次驗血,確定HCG的翻倍數明顯不夠。

照了超音波,不是子宮外孕。診檯上的我鬆了一小口氣,

但終究忍受不住臆測朦朧的答案,激動的和醫生說,就把所有的可能性告訴我吧!

於是醫生叫我停藥,停打肝素,等月經來。

 

三天後的傍晚,褲子上一攤血,像是月經來的第一天。

而原本恢復良好的亮亮,在同一天無預警突然走掉,連獸醫說不出原因。

這孩子的命運真的和亮亮綁在一起似的。

 

至少確定結果,有個答案才能開始安頓心情,想下一步怎麼走。

還沒完,月經來了後回診,發現沒有流乾淨,又上了診台被麻了一次。

 

麻醉醒來我哭了,從開始做試管後第一次哭。

不全然是因為再一次失敗,而是過程中大起大落的情緒,

極度且快速耗損心智強度;沒有孩子,還要擔心自己的身體搞壞;

心裏委屈,但一切都是自找的,誰也怪不得,這筆怨帳要算誰頭上?

 

我沒有放不下亮亮,只有捨不得他此生走這短短的一遭,

還要肉痛受盡折磨。
帶著先天後天的病,依舊耍萌撒嬌要人抱;

每次盯著他看,都疑惑為何貓都沒有黑暗面?


我很確定亮亮知道我們都愛他,或許是這樣,

學分提早修畢,他先走一步。


 

以為回台可以逃避MIU離世的傷悲,

命運卻逼我面對更多重各式各樣的離別。

這是谷底嗎?算是吧!但眼前的路還有一個更深的坑,

不管走不走,都是往下沈淪的谷,並沒有往上爬的選項。

 

對於來過我生命中的貓咪們,只有滿心無限的感謝。

聚時有長有短,和你們相遇是我的支柱、啟發、柔軟、改變、幸福滿溢的來源,

而終將我們必須走上各自的道路,肚子裡的那個也是。

 

MIU用19年教會我對愛的全然信任,

亮亮用全身的力氣教會我,無論如何要看著光明面。

試管過程又到底要教會我什麼?



 

再次被醫生趕回瑞典,此時心理上的休息或許比身體休息更重要。

回家的路上,已經沒有眼淚,沒有感覺,沒有期待和希望;

和尼奇臉對臉,完全沒有在感覺他的情緒,

只有不斷逼迫自己盤算著沒有小孩的人生該怎麼過。

 

第二樂章是慢速、降記號很多的phrygian,
轉為捉糢不定的調式,掛上一個沒有結尾的結尾。

 

亮亮3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