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火節河畔(橫)

 

【圖】夏姆林小河畔。

 

IMDB連結:As It Is In Heaven。就像在天堂

 

因為亞堤老師的熱心介紹,四月底我加入隔壁小村莊的合唱團。

那合唱團是隸屬於村莊教堂下的社團活動,不需要付團費也沒有薪水可拿。

 

撥上亞提老師抄給我的號碼,和合唱團的珍妮,頭一遭用瑞典文通話,。

珍妮是合唱團的老師指揮兼伴奏,她非常和善的歡迎且告訴我該怎麼走,

就這樣開始,持續的每個星期三晚上,我唱一整晚的瑞典歌。

 

本以為只能藉機多練點瑞典文,結果意外獲得的東西是無法想像的。

我必須沿著夏姆林小河,騎腳踏車15分鐘,一路上坡。

左手邊是車稀少的公路,右手邊是河岸。

天氣晴朗的時候,下午六點的夕陽會照在河岸的草地上,風暖暖涼涼的。

蟲鳴鳥叫不絕,這是真實的人間四月天。

壞處是飆(腳踏)車的時候,路過的蚊子總是迎面撞上我的臉和身。

嘴巴要是開開豈不飛進去? 雖說那蚊子不咬人,但如飛蛾般撲我,

感覺仍不怎麼愉悅。後來戴棒球帽,解決了一些困擾。

 

回程的一路下坡,腦子裡總還有剛剛沒繞完的旋律。

月光照在河岸和腳踏車道上,抬頭看滿天星亮晶晶,

還有溪水流過的聲音。

回程的15分鐘,忙著不可思議,在都市裡長大卻如今置身園野。

 

himmelen1 

【圖】「就像在天堂」的電影劇照。

 

團員平均年齡55-65歲。

除了我和另一個年輕男孩。他是某團員的兒子順便來插花的。

晚上七點,每個人紛紛進到溫馨的客廳,

簡單問好之後在珍妮老師的帶領下做發聲練習。

練唱時大家忙著看譜,我忙著看字。

80%的歌詞都看不懂,發音常支吾帶過。「濫竽充數」拿來形容我最貼切。

這些可以當我阿公嬤的團員唱的非常專業出乎我意料,

事後問起來卻沒一個承認自己有絕對音感;〈厚,明明就有!〉

 

中場還有咖啡休息時間。每個團員輪流帶餅乾蛋糕,喝咖啡聊天。

拿著咖啡,泡在一堆瑞典文的談話中,飄飄然的不能思考,

只覺得我完全走到電影「就像在天堂」的情節中。

人事時地物,無一不相同。每個人跟我講的每句話,我都可以連結到電影裡去。

是我影痴太入迷,還是導演拍的太寫實?

 

想著想著,新的譜發下來,我們要唱「就像在天堂」中的這首曲子:

 

   

 

我們唱的版本雖稍有不同,後面的合音除了嗚來嗚去還多了一點歌詞。

而電影中賈蓓拉的獨唱之所以動人,

因為她飾演一個被丈夫家暴卻不敢離去的婦女,退縮的她在合唱團裡找到自信和力量。

我們的女花腔唱的一樣震撼人心,但相信她沒有遭到什麼家暴。

 

歌詞的大意如下:

 

現在,是我的人生

是我在世上的片刻

我的渴望,牽引我到這裡

因為我的匱乏,所以我得到。

 

這仍舊是我選擇的道路

我的盼望遠超越言語所能表達出的幾分

那來自  我從未去過的天堂的幾分

 

我想領會  生命中曾擁有過的時光

我將會照著我的意思活著。

我想要感受我的生命  並且知道這樣就足夠

 

我從沒忘記過我是誰   生命不過是睡著了

意念只是遠去了一會兒

 

我想要做自己  快樂的活著

可以堅強且自由  可以看著星辰如何替換

我在這裡  我的人生就是我

那個我所相信的天堂  就是我幾乎快到達的地方

 

我想要 真真切切的感受生命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