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her4 

對少女熟女人妻女而言,
輕鬆的愛情喜劇小品可比奧斯卡界的維力炸醬麵,
不用驚艷之姿態存在,生活裡卻不能沒有它。

這種電影多數看過即忘,別說內容,連步調節奏都大同小異,
一率以紐約、洛杉磯、或芝加哥的城市鳥瞰景開場。
女主角身材好臉蛋棒,獨立能幹條件優渥的不得了,
個性溫柔且活潑,愛家也有原則,卻天真的帶些稚氣,傻大姊樣。
男主角要不是帥到破表,就是率直不修邊幅,通通風流倜儻,
遑論有錢還是窮酸,總之自我感覺良好,一副身懷絕技的模樣,
卻身價氣質遠不及那個完美的女主角…
邂逅相愛爭吵到明明已經分手無法回頭,
電影結束前2分鐘還是會立即恢復你儂我儂。

套招套的剛剛好,啊都演一樣的幹麻還看?
就跟維力炸醬麵的道理一樣。
吃了十幾年,恐怕連入土之後都會記得的味道,
不管肚子到底餓不餓,擱在櫥子裡還是有事沒空要拿起來吃一碗。

因為那個味道吃了會爽,會有回憶。
因為愛情電影看了心情會好,恢復憧憬。

為何吃便宜的炸醬麵會爽成這樣?
因偏偏那口味,除了維力,並不存在人世間的其他地方。

為何看老套的電影會有益身心健康?
因偏偏那情節,除了電影,並不存在人世間的其他地方。

電影專職提供我們平時得不到的滿足,
搔到我們平時搔不到的癢處,
方可達到沁心脾胃讓人一再回味的效果。

人生不如意有十之八九,感情的不完美大概有九之八十。
愛情喜劇就是緊緊揪住了這個弱點,
創造一個「類」真實的場景作引子:
陽光的紐約,星期一早晨,光鮮亮麗的女主角拿著咖啡走進辦公室…
華燈初上的LA,身著休閒的啤酒肚男主角,提著爆米花走出道奇球場…
所有景況何止似曾相識,根本一模一樣。
「昨天我就是這樣耶….」角色投射不消五秒,你就徹底陷進去。
心防大開,殊不知後來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虛幻的。
世上沒啥絕對,要讓電影情節發生在自身上機率是有,
但是有多低,我懶的譬喻了。

「當然沒有笨到會相信啊!只是娛樂嘛!」
呼喚20幾歲的花樣年華從幕光之城中醒過來,或許太過殘忍。
但是30幾歲還在迷戀就有點過分。

雖然說,
自己時常無緣由愛上許多極為普通的場景,毫無衝擊的劇情,
這種電影被我歸類為「溫暖舒服。全片沒有壞人與壞心眼」的影片。
看這種片沒有什麼不好。
可在仁厚之心被現實消磨殆盡之時,提供一些正向的能量。
但是歲月漸漸堆積,現在除了認清不該相信電影,
還應更正視這些看來有益身心的電影實質帶來的種種錯誤暗示,
潛移默化,扭曲了方向,讓自己在感情的抉擇判斷上失準。

這些浪漫的橋段,絕不該是你跟另一半意見相左時,被拿出來用的舉例說明!

正向舉例1.
「後來湯姆克魯斯回去道歉的說辭,多麼感動死人,你說的連他10%都不及。」
男人痛恨被比較,況且那不是帥阿湯說的,是寫劇本的人坐在馬桶上想出來的。

正向舉例2.
「你看戲裡男主角只是一個小美編,卻存錢買Tiffany鑽戒來求婚,我的藍色小盒子在哪裡!」
那純粹是Tiffany花了大把鈔票贊助,做置入性行銷…

負向舉例就實在是有夠多。
當男友又無理取鬧,吵完架之後消失三天,妳壯似理性說:
「要分手也可以啊,但是我不希望彼此是因為誤會,因為拉不下臉來才分開,
這樣多可惜,畢竟我們也曾經相愛。所以我現在決定打電話找他出來說清楚。」

事實上,世界上的誤會並沒有想像的多。
對方電話關機就是不想見妳,不想跟你說清楚。
如果吵了500次他都無法拉下臉來跟你溝通,那算是什麼誤會?
像「金玉盟」裡的那種誤會,被撞斷腿無法赴約,
還因驕傲忍住不說而誤了大半輩子的情感,人世間會發生幾次我不敢講,
但是放心,絕對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當男友不巧為左右逢源的類型,妳是不是多少也抱著丁點微薄的希望,
盼著有天他做了個李伯大夢,醒來之後跟馬修麥康納一樣,
突然覺悟不該蹉跎別人青春,早該好好珍惜陪伴最久的那個妳。
但是妳算過要做這麼複雜的夢有多難嗎?

4lovemovies 

「Four Christmases」倒也演的真實,兩位年輕愛侶知道家人是個棘手的議題,
絞盡腦漿的能避就避。終究需面對的時刻來到,愛情仍是崩塌…
只是有幾個男友的家人會這麼有智慧的勸他跟妳復合。
在妳戳破假面後,自己兒子渾身是傷的時候,仍然站在妳這邊?

很多人說,他們在最近很夯的「男女生了沒」中找到許多男女關係的黃金守則,
真挺有道理!只是此片的結論揪竟為何?
完美男人確實存在,但是勾心鬥角耍心機還不如追隨妳的直覺,
發掘自己的真愛,即便真愛是個收入不穩定、滿臉鬍渣又說話低俗的人。
女主角在熱氣球下邊親吻,邊領悟到以上的道理,
那一刻或許浪漫,也須認知往後很難幸福。

有些理性的人都知道電影虛幻偽真,
但是也別因此忽略它帶來的潛意識暗示。
很多不自覺的愛情期許是從這裡建立起來的;
寫故事的人盡情揮灑著想像,口袋賺飽,
妳卻拿來當作現實生活的標竿,後果要自行負責。

戲劇化的情感人人都渴望一些,所以說常看戲是很重要的成長過程。
從中體會想像,渴望會被滿足,思考會被明朗。

愛情喜劇,相信在往後十年仍會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類型前兩名。
我的防火牆會牢建在心:電影裡什麼都可以相信,除了結局。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