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有人說,來看此片一定要穿很辣配新鞋,
我們說,看此片之前一定要先吃西式早午餐;
至今,還沒遇過任何一個人說「我不喜歡Sex & the City。」

當然聽過「看電影幹麻?電視上就有了呀!」的浮泛說法。
把熱門影集搬上大螢幕,對於我們這種把每一集都看到熟背的觀眾來說,
絕非是到電影院去看另外一集的簡單心情,
而是抱著和老朋友約會的期盼,未見先感動。
心裡踏實的曉得,就算電影讓我失望,也沒有關係,
還是會不改初衷的喜歡著,喜歡那陪伴我的六年94集。

好不容易等到這一刻,近鄉也情怯。
脈搏加速深怕錯過任何一個鏡頭,抿著唇,
再熟悉不過的主題旋律被巧妙改編,「等會要記得去買原聲帶…」
螢幕翻著一頁頁過去的畫面,連接到目前的時空,
彷彿昨日又像過了整輩子這樣久,「好久不見啊!妳們四個妖精。」

 

大家皺紋都多了一些,風霜了一點,卻有悠然於外,了然於心的韻味。
男生們胖了一些禿了一點,也顯得真實可愛。

電影始於凱莉與大人物的愛情,近乎神話的美好;「這存在嗎?」
還沒忘記過去兩個人風風雨雨,經過無數的溝通掙扎走到這,
於是愛情神話變的如鋼筋水泥般鞏固,磚磚瓦瓦由94集砌成現在,
所以他們值得。

追求完美的夏綠蒂,結果嫁給頂上無毛身上全茸的猶太人。
最不想結婚生小孩的米蘭達為人妻人母,丈夫是收入差她很多的酒保。
連不會牽手的莎曼珊都被說服,帥氣小夥子也有能力提供可靠肩膀。

故事說的很清楚,幸福真愛往往不是我們規劃的模樣;
若夠幸運又聰明,或許可以在轉角遇見愛,
但凡夫俗子通常要用血淚坎坷繞過很多路,
某天夜裡猛然發現自己其實很幸福,稱的上真愛的那個人躺在旁邊。

六年,蘇活區窗台前的MacBook和出版的三本書,
凱莉把人生的養分精華都歸功在三個好朋友身上,
「觀眾最愛看的部分其實是四個相愛的女孩。」製作人說。
手帕交情絕對是吸引每一個女性觀眾的元素,產生無限共鳴,
就算現實中沒這種絕配知己,八成也渴望。

怒火沖天,心碎無助的凱莉拿捧花砸Big,而轉過身,抱住她的是夏綠蒂。
含淚大聲斥責Big的那一幕,我猜全場女生八成同時飆淚,很難倖免。
想起「The Catch」那集,夏綠蒂因為婚禮頻出差錯而淚灑廁所,
凱莉提醒她,
「爭開眼睛!別錯過了妳自己的婚禮。妳有個可以在跌倒時扶妳一把的好男人在外面等著妳。」

多年後,在大街上接住凱莉的正是夏綠蒂。

故事創造的邏輯很明顯,無時無刻提醒女生這個強而有力的證明:
「沒男人,不要緊,朋友才是妳的安全網。」可也算是某種黑暗中的光明面。
「噢,See,講的超有道理!」妳手還抬高高指著螢幕。
對我這種單身女子來說,不但是對症下藥還藥到病除。

不只友情與愛情,最使人感激的是每個人物的成長。
這絕不是多數戲劇看的到的深度。
從憤世忌俗到脫口說出我愛妳;
從流落胎兒的悲慟中醒來,微笑走到朋友小孩的生日派對上;
從一次次的分手後再度相信自己還能愛;
從遊戲人間的態度到安頓情感,歷經病痛折磨後,前程似錦,
居然最終仍秉持近乎非人類的極度自我知覺,離開珍貴的伴侶繼續去冒險。
莎曼珊的人生智慧,於古早必定是修行僅次於耶穌的等級。

掙扎、改變、了悟、決定,我喜歡看的是心路歷程。
造就一個角色,絕不能只靠單一事件或簡單的背景交代。
六年來成功的劇本,讓觀眾覺得和四個女生熟識到好像隨時可以走進她們的廚房去斟酒。
 

『此片改變了人們談論性的態度與尺度。』這我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有多少女生極開心看到電視史上第一次,
把男人譬喻成生活的附屬品、具提供性服務的可愛玩物。
「是啊,我們偶爾為你們心煩,但大部分時候我們不是這麼在乎。」
大女人們,不吐不快。

在電影裡,連這個觀點也遭到稍稍逆轉。
男人也是有思考的人。當妳像快樂鳥兒穿婚紗飛來飛去,他在想什麼?
當妳忙著工作養家,他在煩什麼?
男人們終究在最後一集裡得到發聲的機會,扳回一城得到平衡。
 

celebri 
搞的我們又哭又笑的好看電影,還憋尿到腳不能彎,
怎麼會在散場後不約而同感到無比的失落?
「該不會是膀胱痛的後遺症…」
「沒這麼嚴重吧。」
「那到底為什麼?」
「…不知。」
「是最後一集,妳怕以後都看不到了,對不對?」
「不,因為我根本不想回到現實世界啊。」
「啊,沒錯就是這樣。」
「電影裡的人過的才是人該過的日子!」
「完全同意…」心刺痛中。
「從頭到尾花錢不手軟。被甩還可以請助理,又裝潢原本的房間。」
「恩,或許有錢,療傷止痛比較快。」

衝到廁所解放之後,兩人望著大鏡子,不語的默想。
我以為我失落的,是懷疑自己有辦法擁有如凱莉與BIG的愛情,
懷疑自己年屆40還會擁有如此婀娜美麗與經濟實力。
唯一確定是,至少有三個的安全網朋友應該逃不出我的生活。

走出戲院,偕手去買的是蜜餞而不是一雙500美元的鞋。
當女生這條路不好走,所以我們更需要找到簡單的方法滿足自己。
Sex & The City 現在總共95集,在任何必要的時刻,
我總會找到一集適當我的心情,躲到裡面去。
多年來,it works every time。她是我得到力量的秘密武器。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