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睡 

上星期尼奇回爸媽家,
我意外賺到將近一星期的單身生活,樂不思蜀到了極點,
自己佔床位,亂轉電視機,獨佔沙發沒人跟我搶吃洋芋片,想到夢裡都會笑。
這是好好享受個人世界之時,
愛幾點睡就幾點睡,卻意外的發現我好累好累....

這些日子來我照樣每天早早起上學企,
咖啡也沒少喝,
自己煮自己吃也夠撐沒餓著,
晚上是很想自我狂歡但就是莫名的累,於是上床時間也和平常沒兩樣。
但是還是累。
上課哈欠連連,整個人輕飄飄,腦袋空空,
連去超市買菜都突然累到很想趴在推車上睡一下....

此月大姨媽才剛過,也不是經前症狀。
每天陽光燦爛,氣候宜人(雖然還是有點冷),
夏日節約時間剛剛開始,
沒人吵我鬧我日子正好過,我到底在累什麼? 此症狀至少一星期。
怎麼想都不解。完全找不出原因。

直到那天,上課時德國太太照例坐在我旁邊寫著作業本,
正寫到「複合名詞」。就是左邊一堆字,右邊也一堆字,
彼此互相連連看就可以變成一個新的名詞。
她剩下一格想不出來還有什麼組合的可能,
問我也不知,後來自己發現可寫「春天+累」。

「Vår+trött」是啥東西?
德國太太同學恍然大悟「對, 德文也有這個字。」

瑞典文老師開始解釋什麼叫做春天的累。
因為北國的冬天又冷又長,日照時間短,但是平日都還是要上學上班,生活必須照常。
連續好幾個月,起床時天都還是黑的。
人體對付如此又冷又黑的日子,機制自然是轉到想要冬眠的狀態。
身體想冬眠,想多睡一點,意志力卻告訴我們不可以。
如此訊息在潛意識裡面打仗打了個把月,
於是當春天終於到來,氣候轉暖,陽光普照之時,
身體鬆了一口氣,覺得終於不用再每天強迫自己起床,強迫自己工作。
潛意識的仗突然不用再打,疲累的感覺就自然跑出來。

原來身體整個冬天都一直處在備戰與打戰狀態,現在想要好好休息。
於是,看著春日暖暖,大家反而好累好累...
這不是叫春不是思春,是累春。

美國唸書時沒聽過這名詞,所以不知道英文有沒有這個字。
可是加拿大的吉他大衛王說沒有。
或許真的是要夠北邊的國家,冬天如此黑暗難熬,才會有此名詞。

對我來說,症狀是相當相當明顯。極當然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從冬天待到春天,
亞洲的體質對此現象就特別敏感。
認識這個新名詞並親身體驗更是絕妙啊!

不過說實在,累春感覺並不太糟。
整個人空空飄飄然,是不是傳說中呼過大麻的爽快?!不得而知。
唯一知道的是累春沒有後遺症,也不會被檢調約談,更不用勒戒,
晚上睡的心安理得睡的穩。

看家貓睡到四腳朝天是我的享受與榮耀。
不少專家說和貓咪一起睡覺可以改善失眠,
這點我也可以做見證。(並且警告,跟貓睡是會上癮的。)
每次熬夜做事,都是因為在空檔趴去床上看miu睡覺,
跟貓臉對著,看著看著我也就睡著了。
希望大家每天好眠。
睡姿很醜 
[照片攝於2013春,台北]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