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咖啡店

何時才能再次享受吃的愉悅感?

 

不想吐的每一刻都充滿感恩。

從小就是極容易暈車的體質,

坐計程車只要過中正橋,媽媽必須在皮包裡幫我準備塑膠袋的那種;

可能是被我吐煩了,常被唸,後來變得有嘔吐恐懼症。

喝醉,腸胃炎,飛機亂流,長大以後再怎麼想吐都會被我忍著,

忍無可忍吐出來的次數十根手指頭數得完。

所以我也搞不清楚,現在是吐不出來,還是被壓抑住了。

這和腸胃炎不同,吐出來應該也不會比較舒服,

至今一次都沒吐。

一切從11月8日左右開始(大約五週)覺得胃酸過多,


隔天喉嚨有異物感,食慾此時仍好,不挑食。


接著噁心感與日劇增,漸漸不敢接近廚房,


不過只要有人把食物端到面前我一定嗑光。

 

吃了小籠包後覺得噁,於是換樣食物吃....


每餐都換的結果就是很快就找不到東西吃。

有人每天固定刷牙吐兩次是基本款,還一路吐到五個多月,

嫂嫂懷兩胎都是噁到小孩生出來那天;

而我有這樣的待遇,真的不算太差,心中充滿無限感恩。

 

雖然連續好幾週什麼正事都不能做,連追劇都不能專心,

練琴、寫文章更是不用想。


能和朋友與貓聊聊天最能分散注意力而感覺舒適些。

想到什麼食物都覺得噁心,只對貓食罐頭免疫。


特別痛恨蒜頭與醬油,最不能接受冰箱與廚房的味道,


這不是我的台南胃。


 

什麼都不想吃時,可以接受麥當勞、起司和燕麥片粥。

果然是外國人種,和MIU一樣。

餓了不會想吃,會想吐。

累了不會想睡,會想吐。

我花了好幾週學著翻譯這個越來越不像自己的身體訊號,

除此之外,肚子漲、胸部不時刺痛、臉腫、一下子就體力不支;

除了摸貓、吸貓、餵貓可以一直做而不疲累之外,


其他部分簡直是廢人一個。


 

晚餐時間很怕在家聞到油煙味, 於是一直往外躲。

該回的信件沒有回,該讀的書沒讀,

回台灣的行李亂收,該帶來的東西也懶得買,

困在嘔吐地獄裡,只能不斷發呆,


並想辦法告訴自已這是此生最甜蜜的厭病感。

 


從小皮膚好到不行,卻從11月初開始,
下巴就紅紅一片,

似粉刺又不是,至今小痘痘不斷。


T字部位出油,頭皮出油,這不是我。

吃了無數顆酸梅,買了香氛精油,


仍擔心著坐長程飛機回瑞典會慘到什麼地步;

如果狂吐到旁邊的旅客抱怨,是不是能直接升等頭等艙?

 

瑞典沒有小七飯糰和全家蕃薯,不能當公主茶來伸手,


無力煮飯就只能餓肚子。時差嚴重加上沒好好吃飯,

無時無刻噁心至極,
和尼奇或任何人都講不上幾句話。



跨年夜又傷風感冒兩天,這輩子頭沒有如此劇痛過。

 

來瑞典兩年,尼奇感冒無數次我沒有一次被染到,

免疫力這麼爛,這不是我。

噁心感讓我在機場見到尼奇時沒有擁抱,

讓我無力去台南大吃一頓順便跟阿公阿嬤說一聲,

讓我不想去台北逛街和朋友聚餐;

但它是孕婦的驕傲,並且無時無刻提醒我寶寶的存在。

 

現在邁入第14週,噁心感有減緩,

變回喉嚨異物感。

前晚長久以來第一次夢到食物,

潛意識裡的食慾回來了, 現實生活中還沒有。

但會適時強迫自己吃飯,睡覺,免得又噁起來。


 

至此之前刻意的不寫任何日記,怕自己放大了喜怒哀樂,

純粹加強情緒的波動程度,沒有意義。


寫到這裡才第一次願意和自己承認,事情真的發生,

我懷孕了。

 

之前躲避著事實,不願思考,充滿不確定與不可置信,

其實是太害怕了。 前方困難重重,

好像若我歡天喜地起來,會得罪各方神聖之類的。

 

鄧惠文說當母親就是一點一滴讓出自己的界線,

可能要花一輩子再慢慢把界線找回來。

這一切“不是我”的信號,正慢慢試著別如此抗拒它,

那是尼奇帶到我生命裡,身體裡的DNA;


即使不是我,也是我自找的,

老天給的,愛的結果, 然而最終那些不是我也會變成我的。

 

『懷孕,是一個邀請你臣服於生命中無形力量的過程。』

Pregnancy is a process that invites you to

surrender to the unseen power behind all life.

 [圖] 七週的胚胎像兩顆眼睛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