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島碟

The Final Touch,是我和他初相識時常聽的專輯。

在還沒有ipod 只有隨身聽,沒有mp3和itunes雲端的年代,

兩大箱限重行李要塞進所有幾年內之所需物品,

能被打包到波士頓的小銀盤,必定是非有不可,極度喜歡的。

 

我很相信人們說的,只消列出一張唱片清單,

足以了解你是個什麼樣的人;

於是當別人問起最喜歡的曲子是什麼,我會若有似無的帶過,


怕讓別人一眼看穿赤裸裸的潛意識。

櫃子打開,放在滿滿的電影原聲帶和Pub現場錄音中,

這張專輯屬聲音最清爽,只有女聲與鋼琴。

沒有即興橋段,稱不上爵士,但絕非古典,

所有曲子皆為美國的鋼琴樂手原創, 由名不見經傳的獨立公司製作發行。

 

我沒有一定愛著這張CD,直到遇見尼奇。

他坐地板上,斜靠在相疊的兩個床墊邊緣,

一面狀似要打開放CD的整理匣,一面戲謔的演偷窺者的快意,

某人的秘密就要曝光了。

 

他明白瀏覽音樂,就像幕幕呈現我的生活縮影。

我們還沒聊過,對這點卻很有默契。

回報以靜靜尷尬地笑,其實我根本不在乎讓他知道我都在聽些什麼,

事實上,恨不得他現在就看得懂我用中文寫的日記,

就知道我已經心煩意亂幾個夜,

躺在同個床墊上曬月亮和後巷的路燈,

試著抗拒那從來沒有體會過的愛情感覺,

說服自己必須冷靜臆測他的心思,不要太快跌進去。

當然現在知道,一切都毫無幫助,我早讓心深陷流沙。

 

他找到這一張,如獲至寶的說是瑞典唱片公司發行的,

認得出名字,叫Dragon。非常非常小的公司,

『好奇妙,你怎麼會有這張CD?』

『是我哥哥買的....不記得了。我很喜歡裡面鋼琴的彈法』

在尼奇這唱片重度發燒友面前還是必須賣弄一下音樂素養,

畢竟我們現在是音樂學院的同學,

不能因為多年前喜歡某電影而亂買的電影原聲帶,

讓他覺得這人聽音樂的品味僅止於此。

 

尼奇還認得女歌者,不太紅的瑞典流行女歌手。


但沒聽過專輯名稱,也沒聽過寫曲子的美國人。

這張CD的神秘度越來越高了。我連怎麼到手的都不知道,

多年後和哥哥問起,哥說他從來沒買過這張,應該是借來或交換來的。

 

瑞典男生好奇一個剛搬到波士頓的台灣女生,

行李裡夾躺了一張瑞典極小公司獨立發行的唱片,


別說首刷時是壓了幾張,

這世上有多少人聽過應該都很容易數的出來,這是什麼巧合。

 

兩個沒有床框的床墊,被他壓歪了一個奇怪的角度,


長直的穿著牛仔褲的兩條腿橫跨在地板,

腳掌剛好超過拉著浴簾的隔間線, 伸出去就是廚房了。

我坐在唯一的椅子上,稍挪動就會碰到他,只好動也不動的坐著。 


這張印著藍黃色logo的小銀碟多少拉近了我們有些猶豫而不敢靠近的距離。

讓我們在鐵齒的社會化輿論中,找到一些些命中註定的證據。

 

台灣對他來說,是個連在地球儀上都找不到的國家,

現在起開始會有些連結。

對我來說,好像親手幫喜歡的音樂找到出生證明,


對人生的疑惑不安與胡思亂想,有一些塵埃落地,

一些慢慢用線串起來的感覺。

品嚐歌詞裡存在的苦甜交疊,是一種另類的自我實現,

用愛情初萌芽的侷促掙扎,期待與等待的情緒填裝到專輯裡去。

 

看透了我的秘密,他靦腆的借我Beyond the Missouri sky當作回饋。

『派特馬西尼的吉他難得彈的這麼抒情,妳一定得聽聽看⋯⋯是我最喜歡的專輯。』

我搞不清楚他在害羞什麼,但不討人厭,挺可愛的。

遞給我的那隻手,

還沒接著他又倏然收走『保證不弄丟喔,那是我最喜歡的⋯⋯』

於是“密蘇里天空下“成了代表他的CD。

 

音樂不斷的循環播放,

九月初秋相識的那些溫暖空氣,又被釋放到房間裡。

把情緒好好的收到CD裡,感動就不會絕版,隨時可以拿出來回味。

每一回還是清楚聽到第一場雪的驚呼,尼奇嘲笑我吃雪的模樣。

兩雙鞋子同時踩過枯葉的清脆聲音,在教室門口巧遇的羞赧;

 

最強烈的仍是,明知正在一點一滴的失去自我,

無能為力卻帶著喜悅的感覺。

 

2013年夏天獨自在房裡聽著這張專輯,


把2005年的日記拿著讀,每一頁都是自己的掙扎和愛的甜,

反覆拉扯要不要愛他的心思。

這麼多年來,一點進步也沒有,連一點點 都沒有。

 

從見第一面開始,我們就這麼愛著,分開,想念,又愛著,再分開,

繞著圈圈沒有停止過。

日記上寫著:

『你不知道哪裡來的篤定,聲稱這不會是我們最後一次見,

你的決心帶給我很大的穩定力量。』

常常,也希望這就最後一面了,於是這輩子不用再無窮盡的等你,等你。

 

心裡總是懸著你,總是不能下定決心好好安頓你,或放了你。

結婚也好,結束也罷。

豈知聊了這張絕版的專輯後,我們的故事會寫到今天還沒有句點。

 

貓倏的跳到我胸前,手機從手中跌落到沙發上,我抱他個正著。

我和貓都笑了,他一邊呼嚕一邊怔怔看著我張嘴嚎哭起來。

生命的仁慈與捉弄,是人的自由意志還是老天開的玩笑,

誰能說個準,誰能搞得定?

哪個大劇作家可以寫出更有創意的故事?

有愛的過程,全心投入的旅程,

走過不可能會後悔,只有滿滿的感激,

我擁有的太多,非常樂意繼續和你糾纏。

因為回頭看,走過的皆是美。

 

這是我的荒島碟。

你,是我對愛情的Final touch。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