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math__herbie

原文華盛頓郵報報導


早在接觸Jazz之前,小時候他就喜歡把東西拆解開,再拼回去。
從每秒鐘滴答響的時鐘和手錶,一直到他手上彈奏的音樂,
當今知名作曲家、音樂巨擘Herbie總帶著充滿好奇與分析的眼光,
所以年紀輕輕就投身爵士音樂圈。
『我一直想知道東西是怎麼運作的。』Herbie說。
『就是這種想要理解的本能,讓我學爵士樂學得很快,
並不是什麼音樂天賦...不如說我有分析的能力和搞清楚細節的天賦。』


Herbie在當全職的爵士樂手之前,是在Grinnell College念電機工程的。
他認為音樂和工程有根深蒂固的關聯,而這個想法應該在每個教室被善加利用,
用來做為科學、高科技、工程學、數學教育上的重大變革基石。

在本週末的國際爵士音樂節之前,美國教育部星期二邀請一群教育家與學者,
探討如何將音樂和數學、工程學、甚至是資訊管理學整合得更好。

教育部長John B. King Jr. 說:重視數學和讀寫(包含考試)課程的副作用,
就是很不幸的會壓縮到美育的學習時間,這個舉國皆然的趨勢實在很扭曲。
『英文和數學很重要沒錯,但對學生的長遠成就來說,實在不夠。』
並且提到新的聯邦法案名Every Students Succeeds Act設立之後,
學校可以在藝術教育上更有彈性的的使用聯邦基金。

 

Hancock 是 孟克音樂學院的執行長,創立了MathScienceMusic.org ;

它是一個提供資源和應用程式的網站,讓老師們用音樂當媒介去教其他的學科。



 

其中有個應用程式叫Groove Pizza,你可以在圓圈裡面畫線和不同的形狀,

當圓圈旋轉時,每個形狀和線條會產生自己獨特的聲音。

這是一種很隱微又細緻的方法,讓孩子們學到節奏和比例的概念。

如果畫出足夠的線條和形狀,孩子們就可以『在pizza裡面』創造一個很縝密的節奏。

換句話說,用『很可口』的方式學數學,和音樂。

 

Groove Pizza App Link

 

另一個app 叫Scratch Jazz. 讓孩子們在平台上用簡單的編碼方式創作音樂。

Groove Pizza app的發想人之一,紐約大學的音樂教育教授Alex Ruthmann說:

我們把研發的焦點著重在,把任何屏障、阻撓創作力表達的東西降到最低。

 

 Scratch Jazz App Link

 

教學者都知道,用抽象的方式教分數和對稱,是很挑戰的事情,

尤其是年紀較小的學生,根本無法掌握這樣的概念。

有一種新的教學實驗,是用音樂節奏去教分數運算和對稱。

舊金山州立大學的特殊教育教授Susan Courey 就發明了一個學生必須

打出拍子來的『分數課』。

『這個方法跨越了語言的隔閡,文化和程度差異的藩籬,

為各式各樣的學生提供更多不同的機會去體驗學習。』Courey 教授說。

 

在小小的實驗中,那些用音樂學分數運算的學生,

比起那些用傳統方式上課的學生,考試成績高了50%。

『音樂和數學本來就應該一起教。』 Courey教授表示,

『如果學生能根據拍號打出正確的拍子,他們怎麼可能不會根據譜上的音符來增減分數?』

『我們要能夠跳脫框架去思考。』


 

音樂家Herbie覺得藝術為學生們在數學和科學上,提供了更好的學習媒介。

更重要的價值是,音樂可以感動人的心。教導學生同理別人,創造力的表達,

團隊合作的可貴,和保持一顆開放的心。

Herbie:『在爵士音樂中,學習並傳承固有的倫理,

可以讓這個世界有正向的改變。現在的社會最需要的就是創作、革新,

少一點憤怒與敵意,才能幫助我們迎向每天的挑戰。』

 

[譯者馬後炮]

 

初看到這篇文章,興奮不已,當天有空立刻翻譯成中文貼在臉書上。

從某些面向來說,音樂對我來說一直和數學很類似,看似抽象但實際上卻充滿邏輯。

 

記得剛開始想學爵士樂的時候,最痛苦的就是老師都不告訴我為什麼?!

為什麼和弦的構成是這樣拼?

為什麼同樣一個和弦,在不同曲子的時候要用不一樣的音階?

老師都說『背起來,你以後就會懂。』我不想背,我想直接懂。


懂了我才有辦法用在其他的曲子,

而不是老師教我兩首歌我就只會這兩首,這樣學太慢了。

 

所以我在Berklee上理論作曲相關課程上得好開心,

老師們完全滿足了我想知道為什麼的胃口。

現在我最喜歡問學生,『你在校時數學好嗎?』其實數學都是邏輯,無關乎數字。


因為學習任何東西,總要靠一點邏輯才行;

只靠風花雪月的感性是不能把音樂組織起來的。

 

有趣的是,文章登出後受到一個美國高中音樂老師的回饋,

他說厭惡這樣的教育文化:整個美國教育現在是數學掛帥,

還搞出一個『用音樂來學數學』,音樂被當作一個附屬品,

這樣下去,教育部將來第一個砍的預算仍然會是音樂課!

 

我非常同意,但也不禁乾笑,如果美國老師都怒了,

台灣的老師豈不想去跳河?

年紀越長,我越發現音樂帶給我的益處與快樂,是無可計量的多。


對我來說音樂一直是維持身心健康平衡的必須,不是可有可無的休閒而已。

 

於是我慢慢無法想像,為何會有父母覺得小孩『可以不用學音樂』? 


音樂當然不是附屬品。我相信Herbie在研討會裡也不只是說了這些,

或許只是被記者取了輕重;或許真是被教育部召去,利用名人的光環幫忙背書,

但多少也幫自己的網站創造了宣傳機會。

往好處看,亞洲的家長們或許會開始為了數理科,推著孩子去學音樂,

或許初衷不單純,我很阿Q的說,等這些孩子受過音樂的感召,耳

清目明之時,一切為時已晚,我們再協同去策反父母吧!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