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ken 

如果要用一張照片來代表台灣,要用什麼照片?

太魯閣,玉山阿里山,原住民的豐年祭,高鐵,還是打群架的立法院?

 

在瑞典文的作業本上要寫一段話描述自己的國家。

太多想寫,認識的字卻太少。

亞堤老師好心拿了一本書借我參考,甸甸的厚書裡有所有歐洲之外國家的簡介。

台灣介紹只佔了短短的一頁面,翻至,哈哈笑出來。

 

那唯一的代表照片,是師大路夜市的燈籠魯味。

多麼傳神啊! 太魯閣太遙遠,玉山沒有爬過,高鐵剛蓋好也沒坐過…

燈籠魯味卻是所有台灣同胞都熟悉的,每個散落世界的台灣胃都朝思暮想的。

至於右下角那段的台灣與中國關係….字太多看不懂就略過。

 

出國幾載,深刻體悟到人民的氣質,

會最直接影響到外人對那個國家的觀感。

雖然這種刻板印象常常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絲毫沒有理性,但是人的腦常常如此運作,不能敵。

 

人與人見面在開口之前,看到的是穿著打扮。

穿衣服當然不是要最新最時尚才叫得體,

穿貴的名牌的那種言論也全然是狗屁。

我個人一直對流行沒啥概念,也沒興趣;

但是近來發現,所謂穿的乾淨整齊還是不太夠。

還要加上一點基礎的美學教育。

 

為何會覺得從某些地方來的人,就有股「俗」味? 衣服褲子鞋子拆開看,

一點也沒有不對,每件都很美。怎麼湊在一起就俗怪? 

很多人住國外也住了十幾年,買的用的都是在地的產品,

但是怎麼放在她們身上就土土的,設計感全不見?

我想那真的是和國家文化環境,對於人民基礎美學教育的影響。

和小學美術課時數多少也沒有絕對的關係,那應該是每個人眼睛張開,

分秒映入眼簾的耳濡目染。

美或不美,見仁見智。但是美學的概念,猶如是環境刻劃在人們身上的刺青。

智慧與氣質可能也是。

 

*白話文譯: 

穿球鞋運動褲,就別搭配又大又紅的民族風耳環。已經戴了大耳環就不要再戴黑框眼鏡和絨布花做的頭飾….

 

如此說來,「女人我最大」和「我的美人計」這種節目還真的對社會貢獻不少!

晚上邊吃燈籠魯味邊看看吧~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