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lston St. 

六月六日本來也要寫一篇瑞典國慶。讚頌他們國家有多「不愛國」,

而那正是我喜歡的態度。寫了幾行, 卡住, 懶, 就擱著。

膩人的大帝國資本治國精神, 絕不是我想寫的美國國慶日。

只是不巧, 七月四號很好記。

思緒澎湃多日, 卻整理不出來, 於是昨夜入睡時覺得自己像一顆過熱的未爆彈。

昏沉的下午拿咖啡翻開行事曆, 衝進腦子裡的七月四日, 把身體倏地拉至極不安全的地帶。 

2002隻身在波士頓度過第一個在美國的國慶。留在城內過暑假的同學不太多, 
氣象局說這是有史以來最熱的國慶日。 
當晚在查爾士河畔聽音樂會等看煙火的人們, 就被熱暈了許多個。 

我在幹嘛? 在棒球場旁邊的頂樓公寓, 脫光身子, 一天沖五次冷水。 
連Mac小橘電腦也快飆出汗滴, 早早關機為妙。 心裡很寂寞, 不敢承認也不敢說。 
與尼奇住了個把月, 他如今回瑞典趁暑假打工。 
候鳥的感情生活, 雖然不是再也不見, 
僅存的那一些, 是該放還是不放? 異國的身分終將使我們要忍受單形。 
暗罵自己是專找苦吃、犯感情的虐。

不想不想…思念常常逼人到死角, 沒有路退。
洗完裝芝麻涼麵的碗, 彈著前幾天搬回來的舊Rhodes。 
沒有尼奇在身邊, 自己把一百多公斤的琴裝好腳架立起來, 
卻沒力把它推到牆邊, 比我還老的Rhodes就這麼杵在房間中央。 
這世上驕傲的事, 通常都是心酸的事。 

同學來了電話, 邀我到凱倫家吹冷氣。終於有人要把自己從孤獨的屋裡救出去。
西曬的太陽此時步步逼近, 逼我到死角, 握著電話, 也沒有路退。
Beacon街上一流的冷氣小套房, 四個女生坐在地毯上吃喝看電視轉播音樂會, 
這番歡樂愜意, 稍稍忘卻思念的感覺。 

晩些路上開始人聲吵雜, 我們也擠到街上看究竟, 河畔煙火近在眼前。 
見夜空的燦爛, 又要想起他。忘了自己怎麼走回家, 但必然當晚是給他打了電話, 
聽到聲音才肯爬上熾熱的彈簧床假寐。 

2003的七月, 打包回台北。尼奇又回瑞典工作。
要送走他的那個下午, 兩人難過的幾乎要嘔吐。這一別不知道什麼時候再見面。
整個夏天, 人是碎一地的。七月四日怎麼過的, 想不起來了。 

2004七月四日, 永生難忘。 

經過一串戲劇化的創傷和曲折的情節, 維京妮奇在這天早上回瑞典去。
我遭遇此生最難想像的橋段, 早已體無完膚千瘡百孔, 然後還只得一個人捱過?!
不想回台北, 不能去瑞典, 只想縱身跳到查爾士河裡, 看能不能化成晚上的煙火變灰飛, 飛到虛無去。 

抝下去, 撐下去, 看看生命還有什麼詭譎的事情來插嘴? 
整個下午盡量找人鬼混, 還自負世界上沒人能讀出我身上的血跡斑斑。 
大夥兒到河畔佔位子等煙火秀。 
男男女女倚靠彼此, 我只配繃著僵硬的肌肉笑, 隨便找話放嘴邊喃喃的念。 
閃亮藍黃開始放射, 還一付假惺惺的樂觀: 「為了你, 我更要好好過下去啊!」 

其實火光近得像要落在眼瞼上。其實如果就這樣被煙火給燒了, 也比較幸福吧! 
人生應該再也沒有一場煙火秀, 如此空洞。 

酸到事隔兩年回頭看, 仍不堪疼。
幸好剛剛和同學們在咖啡廳聚, 沖淡好些情緒, 叫自己別再掉進去。
原來, 七月四號, 是我的獨立紀念日。驕傲嗎? 心酸多。
原來, 關於這天的心情都一直都緊緊繫在尼奇身上。
來年, 若遇見了我們相聚首的七月四號, 我要好好給他說這個故事。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