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禮物

早上收到了一個包裹,

一個原本以為不會到我手上的包裹。

生殖中心為了答謝我把故事給他們拍成微電影,

寄了小禮物來瑞典。

 

兩隻九個月的小人,醒著的時刻像水蛭一樣黏在我身上,

離開同一個空間一秒鐘就哭,接著要用10分鐘來安撫。

我每日早上醒來到晚上昏倒在床上,不知怎麼地時間就不見,

收禮物這樣的事就被我放在電子郵件的角落,

直到信箱裡收到郵局通知,要我申報來自台灣的包裹內容物和收據;

近年來歐洲太多人買淘寶,這萬萬税的國家當然不能放過,

於是只要非歐盟寄來的包裹多少會被刁難,為了要扣稅。

 

我翻了翻白眼上網寫『這是禮物,不是購物』。

然後隨即忘了它。 過了七天,郵局又來信又寄email催我要申報....

用瑞典人的邏輯來看,這肯定是個無限迴圈。

 

尿布泡奶,煮飯餵食,吵鬧討抱已是日常的無限迴圈,

實在懶得多承受一個無謂的迴圈,

郵局包裹要寄來要退回都隨它去,

最糟,就是包裹永遠不會到我手上。

 

又是一個不知道在趕什麼時間的早晨,

郵差忙亂的腳步和匆促的電鈴,包裹被塞到我手上。

收到了也好,我沒有太多期待,

直到真的打開箱子, 情緒才莫名的開始沸騰,

因為那熟悉又被遺忘的香氛,是屬於那棟大樓的味道,

緩緩的從包裝紙盒飄進我的鼻子裡。

 

送子鳥為了不要讓我們這些客戶覺得一天到晚跑醫院,

把獨棟大樓弄的像美術館或星級飯店,空調裡還點上特殊的香氛,

每次去那裡待個半天,回家後衣服和包包還會存留那淡淡舒服的味道。

嗅覺和音樂一樣,讓人瞬間穿越時空隧道,

重新打開當時的心情盒子, 我喜歡香香,

而那棟大樓裡封存的事情和記憶,豈止是香香而已。

 

獨自踏入那棟樓裡,白天晚上,再次踏出那棟樓,

陰天或者刮大風。

手術後自己一個人到樓上去用餐,

大落地窗邊刺眼的太陽, 抽血後的等待,照超音波的忐忑不安。

就算是開著手機,帶本書看都不能專心;

偶爾在沙發區聽到別人的故事,

好消息壞消息參半,我心想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考場。

誰又是主考官?大家的考試卷每張都不一樣,而且程度差距懸殊。

 

透過大玻璃窗呆呆的望著對一大張用帆布裱起來的招牌,

畫著俗又有力的一隻鴨子站的直挺挺,毛筆字體的薑母鴨三字,

全都褪色了。

從來沒看見那間店開過,可能早就歇業了吧!

宇宙只剩下我一個人面對。 後來幾次我練皮皮,

如果知道等的時間過長會跟櫃台說一聲,

過大馬路到對街的家樂福星巴克,裝悠閒的坐著。

其實內心翻騰著各種擔心假設和懷疑人生。

 

怨天怨地在大雨中坐公車到城隍廟去拜拜,

雀躍又不能說出口的在大遠百旁邊逛街,

那些錯綜複雜的心情,挫敗的、疑惑的、不甘心的到不敢相信的,

只有我一個人接收。

 

雖然手機的另一頭有好多朋友陪著我,

爸爸和哥哥甚至是阿滿都會開車來接我,

但那些比孤獨更孤獨的時刻,如同此時箱子裡飄出來的香氛,

只有我聞的到。

只有在我的腦子裡。 回憶沒有分好不好,

當它排山倒海來的時候,常常會讓人承受不住,

其中最大的落差,是獨自一個人的存在。

 

現下的慣常,是有兩隻人黏在我身上,

與當時的孤獨感對比,簡直謬誤且不可思議。甚至有點懷念。

所有事情不論結果,過程中的酸楚血淚不會被抹去。

或許會選擇性的褪色,如同那間店不知道多久沒營業了,

但薑母鴨招牌還是留著。

 

即使我至今仍不解自己為何如此幸運,

當上兩個可愛寶寶的媽。

即使至今看著兩張熟睡的小臉,依舊不敢相信他們曾經住在我的肚子裡。

即使將來他們成家立業,我還是不會忘記那些磨人的經驗。

即使現在忙到沒有自己,仍會想起那些比孤獨更孤獨的時刻。

 

台劇『未來媽媽』看完了,哭了好多集。

在小孩九個月大的今天,赫然發現,這幾年來承受的壓力究竟有多大。

身體表現好壞的壓力,心情調適的壓力,

門診時間吃藥打針時間年齡時間老公沒時間的壓力,

小孩是否養的大的壓力,每一個環節都不容出錯的壓力。

但是這些有多少是我可控的?醫生可控?先生或家人可控的?

還是老天爺說了就算?

既然幾乎通通不可控,那我到底獨自面對的又是什麼?

原來我不孤單也不特別,那些痛苦掙扎懷疑人生的時光,太多人經歷過。

後來有人笑有人哭,有些伴侶體諒支持,有些伴侶完全缺席甚至光會扯後腿。

 

不論哪一種狀況, 但那些全宇宙只剩下妳一個人面對的光景,

我想寫出來,想告訴你,我有過。

這樣是否會讓你好過一些? 妳在面對那面大玻璃窗發呆的時候,

陽光燦爛卻食之無味的餐廳裡,

走出大門卻不知道怎麼回家的徬徨中, 我也在;

還有好多別的女生也在。

過去和未來,我們在那個淡淡的香氛裡共感著。

說實話我還不清楚這條路,有沒有讓我變成更好的人;

可以確定的是, 沒有走上這條路的平行宇宙裡的我,

和現在的我唯一的不同, 就是我記得那棟大樓裡淡淡的香,

而且每次聞到那個味道, 我就可以和所有未來媽媽共感一次。

我想拍拍你們肩膀說,

那些比孤獨還孤獨的時刻,我們真的都有過,其實沒有人是孤獨的。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