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45

兩個吃不同奶粉、每次不同份量。不用便利貼標示根本混亂。

 

一天十瓶奶,12片尿布,鋼琴手變成媽媽手。

 

若好運有連續睡到五小時,早上起來會想:能夠當媽媽真是太棒的事了!

若半夜要起來塞奶嘴,甚至抱起來哄,

而上晚班的尼奇剛好才睡下去拿著枕頭蓋住頭,

腦子裡會跑過500種如何整他,洩憤的方法,

如果都用不上就結束婚姻吧。

無論什麼狀況,只要過幾個小時再次看到他們的臉,

總覺得自己如身處天堂般幸福快樂。

 

掙扎與猜測許久的奶量,終於在滿三個月這天固定下來。

之前每餐都在衡量誰吃多少才夠,

妹妹在前幾週輕微的厭奶,喝不完的,

大概倒掉了半罐以上的奶粉;這幾天好很多。

固定150ml幾乎都可以喝完。

打嗝比較慢,吐奶也比較多。

弟弟手術後[註]呈爆炸性的成長,奶量大增,喝不夠會狂哭,

睡不好。吃的太多太少,時間也會因此亂掉。

目前喝180ml。不過育兒生活是這樣,當你好不容易習慣了固定某個模式,

他們又要改變了。

 

吃飽睡飽,笑著的時候越來越多,

發出各式各樣的聲音,試著講話。

妹妹天生喜感的表情加動作,常讓我忍不住笑很大聲,

希望全世界都快來看看她有多可愛。

想睡,找奶嘴時會變成Steve Wonder的規律搖頭,

想吃手會跳抖肩舞,小掙扎伸懶腰時會變R&B歌手,或黑人媽媽講話。

那手指頭的戲又更多了,細微卻絲絲入扣很到位,

光是十隻手指頭就足以當影后,而我能即時用錄影捕捉到的太有限。

 

弟弟的大眼睛,笑起來會變成漫畫人物般的腰果形狀,

加上酒窩簡直迷死人。

他偶爾睡覺時會歡,以為要一直抱著才行,

其實有時候他只想要好好躺著不被挪動打擾,

吃奶嘴盯著天空就可以自己睡著。

弟弟精神好的時間比妹妹長些,

我對著他講話唱歌,感覺他都聽的懂,會給我適時的回應和表情。

與他四目相望會覺得他三歲了, 抱著他照鏡子,驚覺他怎麼還這麼小一隻?

 

每天都要剪指甲,也許是兩個輪流剪所以感覺很頻繁;

指甲真的長很快,我有時懷疑是自己當鋼琴老師多年的投射。

我也很愛剪自己的指甲,只要一點點過長就渾身不舒服。

剪指甲刀是放在化妝包裡的必備物,一刻不離身,找不到我會焦慮。

還有一次因此在機場安檢被攔下來,貢獻了一支指甲刀給海關。

 

生活重心依舊是喝奶,打嗝,睡覺,大小便。

洗澡我很快就可以自己一個人作業,既使是在空間如此小又燈光昏暗的浴室。

不至於造成太大困擾,

當然還是會幻想著如果有又大又亮的乾濕分離,應該更輕鬆簡單。

 

之前每天繃緊神經,要跟他們戰鬥的黃昏鬧,在這個月也慢慢的好轉。

試過了散步、洗澡、都沒有用,

他們那時間就是會狂餓又很累很累,

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好。

現在發現,關鍵在午覺。午覺睡得好,傍晚才不會這麼累;

餓的問題再來解決。

開始是有幾次他們直接睡過去,不吃第五餐。

以為好日子來臨,不,這樣更糟,

因為會算不準他半夜幾點餓醒。

 

還有幾次是一哭我就餵,即使離上一餐也才一個半小時;

妹妹會吃很少,因為才吃飽又吃不多。

但她睡沉了幾乎都可以撐到隔天早上,

不管吃多吃少。弟弟就不行,早早吃不下但半夜又餓醒。

 

現在我只好見機行事:傍晚的第四餐結束之後,

撐到他們開始體力不支,放到大床上去、開大燈,聽搖滾樂,

要哭就哭,不特別哄。

如果哭到睡著就九點半至十點再叫醒吃第五餐;

如果沒睡著一直鬧,八點半就餵,

關燈放搖籃曲,然後我才能去洗澡刷牙,

抓緊時間早早入睡,運氣好可以一覺到早上六、七點。

 

有嚴重睡眠問題的尼奇,並沒有讓我的育兒之路更順遂。

不知道豬隊友是不是個形容他的好詞,

但努力的不讓自己覺得他的所作所為是針對我而來,

純粹沒有同理心又白目罷了。

要自立自強,沒有人幫我做月子帶小孩顧前顧後,

有用的後援全都遠在台灣,沒有時間怨懟,只能面對。

 

畢竟一個爛生父換兩個天使寶,媽媽真心覺得值!

IMG_0750

 

[註]阿財弟弟在第六週時吐奶非常嚴重,連續一週後幾乎是每餐都吐光,

又餓討著吃。半夜睡覺睡一半也吐,驚覺情況不對帶去醫院檢查,

被診斷罹患『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簡單來說就是胃與腸子之間的通道長得太厚,

食物下不去所以全部吐出來。

是一種先天性的疾病,好發於六週左右、男嬰、

外國人又比亞洲人的罹患率高很多。

弟弟在一週間體重掉了450克(非常多),

幸好隔天手術之後恢復良好。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