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譜.JPG

從台灣回來後全心投入忙著照顧MIU,

耶誕節、跨年隨便亂過一通,完全沒有時間好好的坐下來思考,
無時無刻想著要怎麼解決生活問題:
如何讓這個屋子的運作正常一點,自己能夠睡飽一點。

不寫下來怕自己忘記,網路上關於老貓的照護文章不太多,

相信每隻老貓遇到的狀況都不相同,

站在照顧者的角色,不論對人或對貓都相同:

知識性的可以諮詢醫師, 但貓奴們心理上的調適,

多點分享與討論或許會很有支持性。

 

・全身毛打結

 

下飛機看到MIU的第一眼就煩惱他的毛。


不是毛球,而是整塊整塊像石頭一樣的黏在皮膚上;

給先生單獨照顧幾個月的貓,毛打結是我意料之內的事,

但沒想過會這麼嚴重。

自己拿小剃刀努力好幾個小時,有些成果,

但剛剛從台灣回來的過敏還沒完全消失,

因為毛裡面太多的皮屑使我的鼻子眼睛皮膚,全部牙起來。

而且自己剃太慢,大塊的毛球我應該沒辦法自己弄下來。


第二天打電話去鎮上唯一寵物店問, 寵物店只剃狗不剃貓,

叫我們去找貓獸醫。

但那間貓獸醫我幾乎發過誓不再踏進去一次,

去年的就醫經驗讓人怒,非常不專業之外醫術還很差,

坑錢沒關係,主要是MIU不但沒有被醫好,還白白受了很多罪。


[延伸閱讀:貓的腸炎與雞高湯]

毛打結的事關緊急,也只是剃毛沒有想看診,就約了時間去。

果不其然,一踏進去就說MIU只剩2.7kg 太瘦了,一定要驗血。

(哈囉,我是來剃毛的....)


我也很明白的和獸醫正色說明, 他已經快要19歲高齡,

不可能讓他做任何侵入性治療,慢性病一定有, 飲食很難調整。

驗血真的驗出什麼來又能如何?

她說這麼瘦一定有糖尿病,那就要打胰島素...腎臟病就要每天點滴食鹽水。

(意思是只能吃處方籤飼料。鱈魚雞胸奶油起司以後別想了)

先別算這些事情在瑞典要花多少錢,貓的短短餘生還有啥品質可言?

好不容易到了北歐養老的MIU,我不願意讓他這樣折騰。

 

我一直把話題轉回毛的問題,驗血之後再說。

無良獸醫居然威脅:如果不驗血不醫治,我可以向上呈報說你們虐貓。


喔!瑞典人讓貓出去外面亂跑讓蟲咬給車撞,

有點病不想花錢就安樂掉, 都不算虐貓,

這隻捧在手心養大還坐飛機來這個冷的要命爛地方剃個毛就是虐貓來著。

 

她雖然語帶威脅但態度還是笑笑的,

我於是也笑笑的堅持:我才剛回國一天,讓我觀察他至少一週吃睡狀況,

再來驗血,先解決他的毛打結問題吧!

因為年紀大,先試著直接幫他剃。MIU幾乎全聾加上我在旁邊,

一直都很乖, 剃到一半,MIU只不過轉頭喵了一聲,

助理立刻說他會痛,所以還是要麻醉才行。

要給瘦到皮包骨的老貓麻醉,又是這種年輕沒經驗的無良獸醫。

為此我又跟獸醫討價還價了一番,她明顯感受到我有多麽不信任她,

說『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既然貓已經在她手上,沒有籌碼也沒什麼好談判的,最後讓她麻醉剃毛。


一聽我答應後,獸醫就立刻笑開了嘴:既然麻醉了就順便驗血吧。

 

・甲狀腺亢進

 

毛順利剃光了。幸好MIU也醒過來了。我細胞不知已死了幾萬個。

趁著等MIU的那幾個小時,我回去打掃那個儼然快要變回單身男生宿舍的家。


此時我應該已經超過48小時沒有闔眼,加上時差。


看著光禿禿MIU瘦的不成貓型,除了心疼也只能繼續想辦法;


想破了頭準備貓的伙食,剪下幾件舊毛衣的袖子,挖兩個洞給MIU穿著保暖。


 

接著就是『一週後』,對,就是要等這麼久的驗血結果,獸醫來電。

她說MIU沒有糖尿病,(妳不是說要去告我?)但有甲狀腺亢進,

和輕微的貧血。

目前吃藥,一個月後再回來驗血決定藥的劑量。

八歲以上的老貓較容易有甲亢,症狀和人類的差不多,

會狂吃又狂拉,爆瘦,可能會亢奮睡不著。


毛髮打結,皮膚變薄也是症狀之一。

 

驗血結果並沒有正式書面報告,
我在電話中只問出甲狀腺指數,

正常應低於60(不知道單位),MIU的指數81。

有些貧血。體內維生素B12的含量應落在199到950的範圍,

MIU是257 ;
落在比較低的區間,缺乏但不建議另外補充(咦?什麼意思?)

胰臟些許發炎,這也在意料之內,他拉肚子的問題一直都沒有完全好。

沒有糖尿病,腎臟還可以,實在讓人鬆一口氣。

甲亢藥.jpeg

[圖]甲亢藥水。透明。主要成分是tiamazol.

 

吃了兩天甲亢藥之後,MIU的軟便已經變成拉稀,越來越嚴重。

關於貓的甲亢,網路上文章與用藥資訊也不是太多,

在台灣養貓多年,也沒聽過貓奴們八卦討論。


我厚著臉皮用網路問台北的曼哈頓獸醫譚大倫院長,

他建議我把原本吃的類固醇藥加量,和甲亢藥一起吃沒關係。

 

實在很感謝譚大倫醫師,才觸診一次,

憑經驗就摸出MIU的腸道有發炎。
去年來丹麥開會還特地跑來瑞典看MIU,

有問題諮詢也一毛錢不用花,他開的藥是目前唯一有效的。

真正有經驗有醫術的醫師,不會光只看數據說話;


診斷之虞,用藥也是很需要經驗,

這是小地方的年輕醫師無法到達的境界。

 

[2019. Jan. 9th更新]
眼看甲亢藥快要吃完。

至於接下來要不要帶他去別的獸醫看診,我心裡依舊沒個底。

加上藥效似乎很有限,幾天前索性先把藥減少成一天一次,


飲食部分沒有改變,但因為熬了雞湯這幾天有多給一些。

昨天他居然睡過夜,沒有亂大便早上也沒拉肚子。

雖然胃腸蠕動還是非常大聲,仍然不時的放臭屁....
再多觀察幾天看看。

不過我強烈懷疑,MIU的主要問題(腸胃)根本不是出在甲亢。

 

・生活與飲食

 

液體甲亢藥一天兩次,一次0.5ml ; 下午給一次2.5cc 的類固醇。

糧食以主食罐為主,雞湯魚肉蒸蛋,蒸雞肝。


網路上說貓拉肚子,可以多給些澱粉類增加大便的質量,

所以餐餐加上自己煮的馬鈴薯泥,加少許紅蘿蔔。

MIU一日可以吃掉平常人吃飯的四個飯碗之多,

不過吃的大概都拉出來,胖不起來。

 

拉肚子依舊,沒有比較好。甲亢藥的其一副作用也是腹瀉,

這令人不解,甲亢的症狀就是會拉肚子,

用藥抑制後應該要改善才對,
怎麼會反而造成拉?

吃飯與睡覺的狀況依舊,吃多睡多。體重沒有量,不過看來應該沒胖。


MIU肚子不舒服,會四處亂大便,只好盡力清;

後腳無力,常常踩到自己的大便,所以常常要幫他洗腳洗屁股,

最近這一週他居然會便在自己睡覺的地方,

好像是睡的太沉,模模糊糊醒了就便下去....,

有一次還躺回去, 格到衣服必須剪破丟掉,洗全身。

他從小就是潔癖貓,身上髒髒就會一直叫我幫他清的,

以此判斷他或許有點失智、迷糊了, 但堅持要抱抱,

隨時要跟人窩在一起,非常撒嬌。

 

隨時處理便便很讓人心力交瘁,
目前只能大約固定時間餵食,

並且估算他可能會便便的時間。
但是很難,他會大小餐,

有時候睡過頭就半餐拖到下一餐,

又有時整個晚上都很餓,不餵飽就不肯睡。跟小北鼻沒兩樣。


給他關籠子或是穿尿布是下下策,

或許可以幾個小時不理他(我懷疑自己根本辦不到),

但真的清起來是更麻煩的。

 

在冰箱國雖然室內有暖氣,但電暖器不像燒鍋爐的暖氣這麼熱,

MIU現在又沒肉又沒毛,買了一件電毯給他鋪在小窩裡。

受三千寵愛於一身的MIU,還有兩位阿姨從台北買了衣服要帶回來瑞典給他。

在竹北認識了最厲害的毛孩裁縫師,專幫貓做衣服的,

應該要快點幫MIU下單, 只怕他亂大便毀了衣服,到時我又捨不得丟就尷尬了。

 

・照顧的心情

 

睡眠不足不止因為事情做不完,是無時無刻的擔心。

餵濕食,每日三次藥,加上清大便洗貓,

和照顧病人一樣,幾乎是24小時都要盯著的。


我再怎麼偷閒,也無法連續睡上四小時, 任誰都精神很快崩潰。

尤其我又是起身後很難馬上睡下去的人,

常常凌晨四點開始,每兩小時就有事,直到十點半都沒辦法睡。

我也不太願意日夜顛倒,總是要煮要吃,偶爾還要買菜,

必須在有限的能力內盡量維持這個屋子裡正常的運作。

加上先生工作是輪班制的,看著他可以一睡不醒心裡難免有怨,

但比起以前,現在的他多幫忙了許多,不再叫不動了,

畢竟經過幾個月和貓獨處,他現在可理解照顧老貓有多辛苦。

kissNitchi.jpeg

 

照顧毛孩子的晚年,和照顧老人家一樣,

需要強大的耐心和體力,且勢必會把自己的生活品質賠些進去。


不同的是,這個老番顛還無時無刻可愛又撒嬌,

不爆粗口不亂發脾氣,頂多大聲喵幾下以示抗議。

 

帶他來自然環境較好,但醫療環境較差的北歐養老,

實屬不得已。至少慶幸我此時不用工作,可以全心照顧他。

對MIU的來日無多,心理準備是有的,

困難的點一直都不是要強求他活命,而是放手的時機點。


尤其在凌晨累得要命卻要一直起床,

會很絕望地想:這種日子我真的過不下去了!

但當MIU吃飽喝足,巴在我懷裡睡得香甜時,

就覺得若我的睡眠不足可以讓他舒服些,也挺值得。

 

貓友們都有默契,最應該的時機點是貓開始拒食拒水...

但偏偏MIU食慾好的不得了!

看他每餐吃的津津有味、和先生抱抱親親時呼嚕得好大聲,

又覺得他會活到25歲。

在有限的日子裡,每時每刻的珍惜和貓的相處時光,

感謝他如此愛我信任我,身體不舒服時更是需要依賴著我們。

我也在能力範圍內讓他過得舒適,但告訴自己不該要求完美,

家裡髒一點沒關係,屎晚點再清不要緊。

別太勉強貓,也別勉強自己。


自己要睡飽吃好,才不至太快崩潰、不能好好享受有他在的生活。

學著多點事情推給先生做吧,別都覺得非我不可。

對太有責任感的天蠍座來說,學著放心和放手是很大的人生課題,

而MIU是我最棒的老師。

 

pajama.jpeg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