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 on Balcony

和MIU搬來瑞典,經過了剛開始兩個半月的小困難,

每天每天看MIU一臉陶醉地在陽台曬太陽,


是最讓我感到心滿意足的時刻。

 

這裏的清甜空氣與乾爽沁涼,


對一隻17年來都住在擁擠都會公寓中的貓來說,

是如同天堂般的美好吧!

太陽直曬他的臉,MIU就瞇著眼睛,

風吹來的時候,他仰起頭快速地動著鼻子,


左右左右用力嗅著香甜的芬多精。

我如此享受地看著他享受著,但同時戰戰兢兢的擔心安全問題。

 

自從他發現了鑽到隔壁陽台的洞之後,

找到機會就想過去。

第一次我緊張兮兮,大吼大叫

(無用,MIU聽力退化很久了)的拿貓餡餅引他回來。

 

第二次他又溜過去,我稍微淡定了一些,


看著他在派崔克的陽台上晃了一圈,

聞了放在地上的一整罐煙屁股,

很快的被我手上的貓餡餅誘拐回來。

 

Felicia Ngu(@feliciangu)分享的貼文 張貼

[影片]鑽到隔壁的犯罪現場

 

MIU因為有了年紀,後腳的關節已經有點退化現象,

跳不高之外,從高處跳回地板時也會猶豫許久。

在無時無刻的監控之下,我會讓他在桌上,

面向屋內,只要MIU有開始轉身向外,

有意圖想去隔壁的動作, 我會立刻阻止他。

原因無他,因為貓在隔壁發生什麼危險我會救不到他。 

 

派崔克的陽台沒有另外放地板墊,


凌亂地放了兩張單人椅和一張咖啡桌。

他自己有兩隻貓,卻但從不出來陽台晃,

我每次看到MIU走著女兒牆和地板之間的大縫隙,

就冷汗直流, 深怕他在走回來的時候腳不小心掉進縫裡卡住;

但從沒想過,MIU會發生比腳卡住更令人心臟停止的事情。

 

尼奇就不一樣,當爸爸的心臟都比較大顆,

覺得MIU的好奇心可愛又好笑,說愛去就讓他去吧!

不會怎麼樣的。

我心裏不同意,但也不忍剝奪他們偶爾小小的玩樂。

 

直到尼奇生日的那天,公婆來訪。


那是個溫度很低卻太陽耀眼的初冬,

尼奇抱著MIU,和婆婆炫耀著貓有多麼喜歡在陽台,

我在屋裡忙著放公婆帶來大大小小的禮物,


嘴巴唸著快讓他進來吧!好冷。

但心想在公婆面前維持點形象,不要堅持和尼奇作對,

這麼多人看著貓應該也沒什麼問題。

 

所有人聊著聊著進屋了,

果然MIU在桌上趴不到兩分鐘,又溜到隔壁去。

我按兵不動嘴巴緊閉,倒是婆婆八卦探出頭去看,

說: 『他跳上派崔克的桌上了耶!』

 

示意圖

我一聽毛都豎起來,那咖啡桌不但貼著外牆,

而且和牆一樣高。 接著我衝出去看到的景象,如同圖示,

MIU的脖子和頭全在欄杆外,好奇探頭看著樓下的大怪手與挖土機。

家外的大馬路少說也修了三個星期,

從來也沒看你正眼瞧過,為什麼突然現在有了興趣!!!

 

我勉強壓抑著不要嘶吼,

手軟腳軟的快速到廚房拿他愛吃的餡餅。

MIU轉過頭來看到我從縫裡遞過去的餡餅, 喵了一聲,

但顯然欄杆外的世界他還沒打算放棄,

頭就這麼轉來轉去好多次,

想吃餡餅,於是他伸長了脖子仍然碰不到我的手,

想往地板跳卻非常猶豫,太高了。

(可惡的傢伙那你是怎麼上去的?!)

 

我一邊哭吼拜託著,叫他下來,

腦袋一片空白卻努力的逼迫自己想想有沒有別的辦法,

此時客廳傳來尼奇和他爸爸聊天的笑聲.....

我把餡餅丟在地板上,MIU仍不願意往地板跳。

他對我的手還是比較有興趣,依舊嘗試著靠近我,

 

膝蓋跪在鐵花盆上的刺痛已經無感,

我只顧著用力伸長 接著更恐怖的事情發生,

笨貓居然想從寬度不到五公分的圍欄上走回來!!!

 

這裏是三樓的大馬路邊,直欄杆落在橫槓的裡面,

意思是走不到一步就會有一個障礙物,


即使是走鋼索專家如小野貓,也不可能在這種情況下平衡的好,

何論MIU是關節有問題的17歲的高齡宅貓。

 

我歇斯底里起來,
完全無法思考且聽不到自己究竟叫囂了什麼。


(大概是一直說不!)

過了幾秒鐘,尼奇終於停止笑聲出來查看,

他看了也快暈倒,情急之下叫我讓開,

我趕緊把長椅搬開,讓出更多位置給尼奇,

且跌坐在邊上,完全腳軟。

 

他伸長了手用力把MIU往裡面推了一下,

貓才跳回椅子、接著地板上,順利的走回來。

 

細胞死了幾萬個之後,完全無心幫尼奇過生日。

緊張的情緒變成了怒火,回想著他老神在在的說『讓他去』;

在我無助求救的時候視若無睹繼續說笑....

礙於公婆在場,我努力停止what if 的思考演練,

快速把碎裂的腦子重新組好。

不幸中的大幸。還好尼奇的手夠長推了他一把...

 

前天煮好的鹹派與濃湯,完全忘了拍照;

公公送我們的兩個凳子,螺絲一直鎖不上;

MIU好像知道自己做錯事,整天不再吵著要去陽台。

 

和MIU生活在台北17個年頭,只有一次在公寓外一樓籠子門脫落,


他嚇到跑了50公分遠被我抓回來, 那瞬間我也閃過他可能會不見的念頭。

只有一次,那麼一次,自此我只買最牢的籠子,不省錢。

瑞典人覺得貓就是應該要自由的出門去跑,

該回來自己會回來。

但我想,為了滿足他們的好奇心,
承受這麼大的風險是否值得?

不管誰來游說我、說我沒人性、太嚴肅,

今後我都不會讓MIU在沒有牽繩的狀況下出門。

 

還好尼奇的長手推了他一把,

還好尼奇的長手推了他一把,

還好尼奇的長手推了他一把.....

我必須在腦子裡不斷重複這句子,

才能忘記他在我最崩潰的時刻還在說笑。

不管誰來游說我、說我沒人性、太固執,

今後我都不會聽人告訴我該怎麼養MIU。

 

天下的爸爸們不要再說女人愛窮緊張,

我們只是比較有危機意識。

危險的事,多多防範還是上上策。

 

 

Felicia Ngu(@feliciangu)分享的貼文 張貼

[影片]隔兩天後不死心的還是想過去...

 

後記:

尼奇事後說,當他奔出去陽台解救MIU時,

婆婆緊張到離開客廳到廚房去,不敢看。

(當媽媽的果然心臟都很脆弱)

後來不斷碎念,叫我們應該提醒鄰居把桌子推進去一點啊!

但話不能這麼說,是MIU越了界呀。

派崔克一天後發現他陽台地上莫名有餡餅出現,

尼奇在超市撞見他,趁機解釋了這一連串的抓馬,

派崔克笑翻。看來我該再做些餅乾送去交關,

以免哪天真的需要他幫忙(希望永遠不要有這一天)。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