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TW

2018年初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回台灣送走外公。

聖誕節前夕,年事已高的外婆因為跌倒住進了加護病房,

我則因為被瑞典文課程搞不定的事纏著腦袋, 學校不確定,

考試日期卡來卡去,掙扎著要不要回台灣一趟。

 

終於有了人生第一顆真正的耶誕樹,擺在客廳內已漸漸凋零,


還不到24日呢,過聖誕節的氣氛與心情霎時盪然無存。

仍舊去公婆家吃了飯,心不在焉的和尼奇烤了幾個貓形狀的薑餅,


此時阿姨傳來消息說外婆醒來的機率極小,已轉安寧病房。

 

雖知道此時去考瑞典文大學語言班沒啥希望,

但還是每天裝模作樣的唸書,有點事情做,

也可以逃避面對糾結的細微情緒。

短暫的聖誕假期眼看就要結束,我在28日確定了機票,


也在同一天,外公再度因為肺炎也住了院。

 

放棄了十週我本來就上的頗不痛快的社區語言課,


一月四日冒著大風大雨坐火車去考個沒有一題會寫的試,

仰賴著朋友的打氣和安慰,我啜著咖啡告訴自己,

學習是自己的事, 不需要太在乎別人的評價。

念了多少會了多少,只有自己明白。

 

隔天再怎麼不放心也得放下心的把貓交代給尼奇,

寫了張A4紙,滿滿著什麼時間該餵他吃什麼。
只希望他能照做。

回家的心情是雀躍的,腦子裡盤算了好久必食名單,


必約誰見面聊個徹夜。 揪心著該怎麼跟外婆好好說再見。

外公婆皆年過九十多,除了機能退化之外並沒有長期臥床,

想到他們將離開,心中的思念多過於痛苦。

 

半年前還與外婆在表弟的婚禮上合影,

在外公剛搬進去的安養院下榻彈琴給他聽。

夏天帶著貓同行的那一趟,因為價格比單程便宜,

買的是來回機票, 日期就隨便押了一月十日。

盤算著屆時若沒有必要,不要用就好。

因此在夏天見面時,順應著說我一月就回來,希望他好好的。

結果在我飛過喜馬拉雅山頭的時候,外公過世了。

 

我知道,做事情灑脫俐落的阿公,

不會跟我們計較最後一面這種事,

心裡知道我們沒有失約,算是在空中相會。

阿公肯定有掃瞄到我的登機證,確定我上了飛機,


會回來看阿嬤,就放心的先一步走。

 

一下飛機就北中南三地跑, 外婆躺在床上,

聽到我們的聲音,反應比預期的多,
有舉手,有點頭,有流眼淚。

皮膚依舊是發光發亮又白皙的,

再度感念自己好福氣,身上遺傳著外婆的好膚質。

 

在外公的靈堂上,照片中好帥好年輕的他,一直看顧著我們。

頭七,尾循,告別式中的喃喃誦經聲,


耳提面命著說今後我們得透過一種形式溝通。

扶著棺,我知道他已經不在這裏,但一直和我們在一起,

三跪九叩,最後一次奉茶,


透過水珠看見兩個小小的姪兒跪著的可愛身影,

突然感受到生命世代傳承的意義,和中國孝道的片羽光輝。

 

層層圍繞著我們的,稱為家庭,稱為關係,

縱向的情感與橫向的血緣道義,

時不時的打結難以梳理,本質皆稱之愛。

 

和朋友之間的愛,以光速度用許多舌尖美味襯托著一見面就迸發開來。

一天瘋狂的說上二萬字實在輕而易舉,

質量可以說是又多餘又極為不足。

多餘的是解釋心意,每一位的心有靈犀,

都點點就通,瞬間了解明白,毫無障礙。

不足的是分享細節,每一位認真過著迴異的日子,


恨不得把分秒點滴拍成電影給彼此分享。

 

雖然每晚睡在不同的地方,仍覺得台北才是我的家。

心心念念的還是很想搬到台南住,非常喜歡爸媽在新竹為我新買的大床。

歸屬感也好、舒適圈也罷,重要的是這些人這些景,

明白我是誰, 我也明白他們的好,沒有認同與否需要去解決。

 

家人與朋友把我的心充滿了電,撐大我的胃,

絲絲纏繞在我身上的愛是如此柔軟鮮明,


很快地它們將變成我心裡的鋼筋石牆,煉成勇敢又堅定的素質。

 

謝謝命運的安排,讓我有機會可以回去送外公。

知道自己再待下去會想拋夫棄貓留台灣,

買了一整箱食物和日用品,七本中文書,
訂了單程機票再度飛回北國,


期望自己用毫不畏懼的心,重新面對這個自己選擇的道路。

 

我默默和阿公說,如果尼奇膽敢再來欺負我,


晚上別客氣來找他討個說法。


當然我不該再為這種小小事情麻煩阿公,

祝福他永保安康、逍遙自在的雲遊仙境去,也時時在我的心裡。


 

謝謝周圍每個充滿愛的人們,充滿愛的台灣,


你們創造了一個鋼鐵般打造的後頭厝,給我安全後盾,用愛成就我。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