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sep

百無聊賴的看著朋友轉傳的Youtube小影片,

『哈佛大學研究』云云教人為富的方法,

打呵欠,點開了不就承認自己是魯蛇嗎?
 

廣東腔口白搭配上精美的麥克筆圖畫,生動解說九個成功的要點。

晚上要煮啥?冷凍庫裡該拿什麼出來退冰?
我持續地分心直到『厚重又脆弱的自尊』這幾字,鏗鏘有力擊中我的腦門,
瞬間口乾舌燥,轉頭瞥見MIU的瞇瞇眼竟然有些無地自容。


前年剛結婚,結束兩個月的瑞典行回台灣時,
Nina打趣的問:『來吧!說說新婚生活的感想』。
會用打趣形容,因為尼奇跟我認識太久,十多年前就同居過;
飛到瑞典與他擠在同一個屋簷下更數不清是第幾次,
吵架搞分手都不是鬧著玩兒,Nina對每個事件如數家珍,

『新婚生活』此時聽起來是調皮又諷刺的。

 

和閨蜜之間培養出的默契不只一兩年,

秒懂、冷笑之後我啜了咖啡說:
『夫妻相處就是要完全拋棄尊嚴。
人家叫你跪下就要跪下,
要你趴下就要趴下。

這樣就會幸福。這是我目前的領悟』

如此極端的誇飾,我當然也是故意講給Nina氣的;
自主性強、意見多、品味好、不成不就卻有些社會資源的我們,
最不能接受的即是降低標準,妥協屈就,

甚至指鹿為馬的將對方的錯硬拗成對的。

Nina一時間沒來得及感受到話中幽默的成份,
認真聽來,這些話果然會激怒不少人,包括她。
那晚嬉嬉鬧鬧的我們把咖啡喝完,
說到男人們令人無可忍受的怪異邏輯更時不時的提高音量, 激動的咧。

回到瑞典鄉下,有喝不完的咖啡卻少了閨蜜的溫暖回應,
玩笑沈澱過後,我越來越覺得自己說的話精闢有理。(咳~)

共同居住且相愛的人,99%都是為了『個人感受不佳』在掙扎。

從進臥室穿拖鞋走路太大聲的小事,

到金錢價值觀性愛忠誠度等大事,
其實都是個人感覺問題,沒有對錯、沒有普世通用的標準。
既然事情沒有對錯,兩人又為此吵架,當然就沒有所謂輸贏。
於是挑起爭端(或討論)的一方,目的其實是在修補自己的感受,

希望藉由此番對話,盡快能讓自己的感受變好。

尼奇自己住的時候有個習慣,
會把用過的餐盤和刀叉用清水沖一沖,
放在流理台上,明天繼續用。
我們搬了新家之後廚房有洗碗機,
對於他永遠放了一個以上『半乾淨』的盤子在流理台上這件事非常惱火。
我餐餐都要用廚房, 那相當浪費空間,會阻礙切菜備料的流程。
就算我高抬貴手移開盤子,放到洗碗機裡,

檯面通常會是濕的,我還得擰抹布再去擦一次,
多很多道工序,
做了幾次,只要看到檯子上有盤子就很阿雜。

但深究下去,真正點燃我怒火的是腦中謎之音:
『意思就是要老娘幫你洗』
你誰啊,當我佣人嗎?什麼態度!
開罵之後,尼奇表示這是他一直以來的習慣,
覺得用過一次就洗太浪費,
『你就不能尊重一下我想這樣?為何凡事都要照妳說的做!』

就姑且不要論誰的作法比較好(這不是很明顯嗎?攤手),
按下暫停鍵,兩人此刻的感受,

都覺得對方的態度很有問題,需要好好的教訓!

我就讓一個盤子躺在流理台上,
或是尼奇把盤子順手放進洗碗機裡,
這兩個選項,隨便找兩個幼兒園中班的孩子都做得到。


既然事情這麼簡單,卡在兩個人之間的,
是『你的態度很差』。

會對我態度差就代表沒有把我看在眼裡,把我的自尊踩在腳下。
所以態度問題是個按鈕,啟動的那枚飛彈叫做自尊。

『厚重又脆弱的自尊』,
這東西也不知道打哪裡來的, 厚重到即使是地板上的一個小漬,
都會覺得是針對我來的。
他放盤子,等同宣告我只是家中清潔婦,得隨時替他收拾善後,
視我只會在家坐吃山空的愚婦一枚.....

這些鄉土劇台詞的腦補,
將每件事情無上限的擴大解讀,產生器就是『厚重的自尊』。

然而又脆弱到不堪一擊。

只要他講出『懂不懂尊重』 『為何凡事都要照妳說的做』等等
(實在太多不便列舉)字眼,
自尊就會瞬間瓦解,潰不成形。

尼奇的自尊也不遑多讓。太太要他換個地方放盤子,就是『不尊重我』。
『我需要空出流理臺的位置能夠切菜』

『那妳不會好好說?態度不會好一點嗎?』
老天額啊是要怎麼講您老兄才會滿意?
要求你移盤子之前先誇讚五分鐘你是怎麼省水省電持家環保,

只不過卑賤的我需要一丁點小小的空間好用來放砧板切菜,

好填飽你辛苦工作出去賺錢養家的金身?

我只要用錯一個字,說錯一句話,

他『厚重的自尊』就會有電動馬達會自己跑到我腳邊來讓我踩似的。

於是,盤子仍是髒的,兩個人各自背著一大袋豆腐渣般的自尊心,
想著要怎麼修理對方,才能擺脫如此不舒服的感覺。
如此的爭端上演幾次,我很明白這完全無益於兩個人的感情。
而那一袋豆腐渣還是豆腐渣,要把它重塑成形大概要花個七七四十九天,
此期間難保爭執不再發生,又再度打回豆花。
浪費時間又沒有意義,還不如去熬一鍋豆漿。

我開始想,是否能不帶著豆腐渣去談感情?
在面對婚姻中的另一個人時,
背著厚重的自尊,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的小小自尊心,不但沒有在重要時刻保護我,

反而常常在尼奇純粹想表達他的感覺時,
內心產生一堆劇本演起內心戲,
『嫌我不夠好的意思吧?』『就是在怪我囉?』
把他的感情與愛意推到遠遠的地方去。

真實人生的夫妻應是彼此早已醜態看盡,
還幻想著在尼奇面前演完美嬌妻實在有點悲涼,麥gay啊。
我若真心對他好,他沒必要假裝沒看見。
洗盤子事件就算我吵贏了,
他勢必也會在其他小事情上摳回一城
以求心理平衡。
所以『吵架吵贏到底要幹嘛?』

在愛情面前,人人都該跪地趴著才不會中槍。

如果『關係良好』才是我在乎的大前提,
就不該背著一袋豆腐渣去跟他拼輸贏,爭執誰的自尊心比較值錢。

 

談感情與成就事業,有時道理相通,

成功人士們在目標明確(維持好關係)的時候,

不會被那些『無足輕重的底線和小小自尊心』成為自己的絆腳石。(註)

 

人世間夫妻相處會遇到的問題都大同小異,

如果能夠在對方叫你跪下就跪下,趴下就趴下,

把無聊的自尊降到最低點,生活的爭執必然會少掉一大半,

也會逐漸看到對方釋出的善意與愛意。

 

那些沒有對錯的事情都讓對方感覺是對的,
也不代表自己是錯的。

趴下不代表永遠都要趴著,偶爾也可以站起來換對方給你踩,
換一種方法玩或許日子一樣慢慢過,但感情溫度會高一點。

對貓發誓,下次吵架我一定要想辦法吵輸。
(哩共ㄟ攏丟,挖共ㄟ攏鑽溜)

伶牙俐齒邏輯清晰如我,這簡直比登天還難,

但是為了能讓尼奇幫我扛五斗貓砂回家而折腰,我願意咬牙試試看。

註:引用自影片中。
文中提到的youtube影片連結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