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洋裝

人在心煩意亂,意念遭遇困頓之際,容易宿命論。

2015年的年初,逼迫自己不再抽離,面對現實,


強押著懦弱怕事的本性,必須思考是否結婚,將來往哪裡走去。

心緒反反覆覆,仰賴和尼奇的通訊程式刪了又裝、裝了又刪,

腦裡的感情與理性兩套系統分析已不知道重寫了多少回。

 

人當機如空殼,工作顧貓之餘不是在哭,

就是坐電腦前面發呆,開網頁關網頁開網頁再關網頁。

假裝做點事吧!我是有這點毛病,總覺得使手焦慮,會讓心焦慮舒緩一些。

實是越搞越糟、心裡越亂的機率越大。

當時剛開始流行用pinrest 。
聽好萊塢名人說,

網面專門幫人搜集自己喜歡的圖片,看了心情會很好。

剛開帳號,還沒來得及告訴電腦我喜歡些什麼,

跳出一件白色洋裝的照片,蕾絲領口,澎裙及膝長,

不超出限度的華麗正式小禮服,是我喜歡的樣子。

 

婚紗?早已過了那個幻想當一日公主的年紀,

給我一百個金碧輝煌的排場,也換不到一個對未來的踏實安全感。

盡量保持不屑的背後,是感覺自己不值得。

何況事情膠著到現在,婚大約是結不成,

可能一輩子都別想, 就算有這個夢,也沒有那個錢。

 

洋裝照片的連結點進去,美金100多塊。運到台灣免運費。

越看越矛盾,覺得心裡甜甜的,又覺得可笑;

其實我也想穿的美美的嫁給他,就算是演一場戲,這輩子也想演演看,

但什麼時候才有坦白承認的力氣、足夠的信心說出來。

 

於是抱著玩弄、跟某種力量對賭的心情,

無魂有體的點兩下手指,出賣自己的信用卡號,

如果真因此被盜刷而破產,一定是老天有意替我擋,

畢竟被騙財比被騙婚好得多。

世界上沒有這麼順利的事,(尤其是婚事)

果然等了三個禮拜包裹還沒來,寫信去問,

對方叫我等到4月10日。 還反問我會不會放在樓梯間被鄰居收走之類。

甘冒被爸媽問東問西的麻煩卻填了爸媽家當郵寄地址,


只因有管理員代收。

若寄到這門鈴壞掉的無電梯老公寓,那肯定是永遠收不到的。

 

等到四月,如意料之中無消無息。

不需等到花兒都謝了,在之前我就很篤定,老天要給我一個sign,

告訴自己,跟尼奇結婚,純粹是自己的幻想,空笑夢罷了。

 

和他之間長跑拉鋸決裂,強摘的果子不會甜,

世上最不能強求事的就是感情。

過程亂七八糟,結局怎麼可能好?

若這些年是白費,至少妳要學會這點吧,我告訴自己。

 

已確知:分手不能解決問題,結婚更不能解決問題。

花了太久時間才真正接受,親密關係無關乎分合的議題,


是共同修行和磨練的宿命。

但無論我再怎樣強勢、他再怎樣沒主見,


我們必須尊重彼此的決定。

 

對方也很阿莎力的就退了款。


沒有洋裝,也沒有被盜刷,一切又回到原點。

看似平靜實則心點點滴滴死的日子。


 

五月中的某一天,如同往常挑了沒課的日子去探望爸媽。

吃了晚餐洗了碗,盤算著要坐幾點的高鐵回家,

爸從管理室拿了一個謎樣的包裹上樓。

打開試穿,料子沒有想像中的細緻,


但樣式都是對的,裙子比想像中的澎很多。


而且尺寸非常大,不合身。
媽還問我買這種衣服幹嘛?

我說便宜,推託為了要去吃好朋友的喜酒。

 

默默地把它從新竹拎回台北,實在沒有愛上這件洋裝的感覺。

或許已經強迫自己忘了,把夢給叫醒了,

網站照片中的美麗僅供參考,穿在身上才知道多尷尬刺癢。

婚姻肯定也是如此,多少前輩循循善誡,


我還是不免俗的傻傻夢一回,醒了吧醒了吧。

 

閉上眼,忙著忙著又過了一個月,

它一直隨著塑膠套躺在空房間的床上,

天氣熱到我沒想開冷氣,只為再把這件洋裝套上試穿再脫下來。

這個莫名奇妙又出現的包裹到底是什麼sign?

 

對方已經退了款,若寄回去美國退貨,

郵資要自付而且不便宜, 再付錢似乎有給對方隨時可扣款的理由。

不過事隔已久,退貨更是沒意義。

那就這樣吧,帶著少許蒙蔽的罪惡,

也沒收,洋裝就一直躺在那床上,

變成一件刻意不重視,又不得無視的,我的衣服。

 

狀況轉轉寰寰,直到八月中尼奇來到台灣,

搞定繁雜手續簽了字,
我才拿去給修改師修了腰身和領口。

衣服合身之後有身價翻倍的感覺,看起來還挺有模有樣。

把它帶到瑞典來,某天同尼奇的爸爸媽媽在家門前拍了照,

至此,這件飄過太平洋與大西洋的免費白洋裝,

正式成了我的結婚禮服。

 

在洋裝底下穿了一件黑色leggin,要拍的時候把褲管拉起來,

鄉下地方,雖然只走五步路可草皮上都是泥,


我不敢穿高跟鞋,靴子保暖又俏皮一點。

 

公公拿著快變成古董的傻瓜相機來,


快零度的陰天,天又黑的快,

透過老光眼鏡和小小的螢幕,
手微顫抖的按下一張張快門。

不正式不麻煩,沒有任何佈景和設備,

只有我們四個人和傻瓜相機, 成了我們的結婚照。

 

電影裡的Vera Wang與安和路上的C.H,

太完美耀眼、讓人目眩神迷,

讓人忘了踏進人生下一段旅程的掙扎與矛盾。

若存在著一個平行宇宙,裡頭的我穿著名牌婚紗嫁給大明星,

那很好。但此刻,我仍希望可以留在這裡,

穿著580元修改費,用幾個月患得患失的心情換來的平凡洋裝嫁給他。

 

內心的障礙賽是自找的, 卻意外與買婚紗的過程曲折吻合。

這大約就是老天爺要給我的sign,

再翻騰再鞭策的努力,也不如一個天上掉下來的成全。

LF11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