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 
圖:2013.April. Japan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控制慾很強的人,直到最近聽到兩個故事。
一則輕另一則重矣。
在愛情裡的獨占性是必然,控制狂亦不分男女,
但離底線太遠就很該死,過與不及皆同。

諷刺的是,當控制狂為男人時,說出來還會帶有幾分炫耀的姿態,
21世紀了,在亞洲社會裡,男人管束女人似乎仍可以是某種愛的表徵。

裙子不許太短,領口不能太低,不許單獨與別的男生相處,
不準與舊情人聯繫等等,這些芝麻蒜皮「小事」的規定不在此討論範圍內。


因為統計學告訴我們,生活中會設下這些規矩的人並不在少數,
顯為人性一部份,可視為常情。
再者,若男伴每天穿著桃紅色條文襯衫釦子敞開,與別的女生獨處許久,
還時常打電話給前女友的時候,換作誰都要怒火狂燒;
將心比心,這條約是可以因人而異調整,卻終究立基於互相尊重的結果。

但是如果對方要求我24小時,不管醒著睡著都要把時間全力奉獻給他,
除了他之外沒有家人朋友,沒有工作,沒有第二個重心,
甚或是強迫我的思考模式,規定我將過去的記憶從腦根中拔除;
說這就叫以夫為天,因為太愛妳所以要全部擁有妳,
因為媽媽對我就是這般,因為我必須盡到保護妳的責任。

這,就絕對不僅僅是他怕我受誘惑會意亂情迷,
不僅僅是一名媽寶對愛情存有畸想,
迫把妳用力變成他心目中的理想情人而已,
這,是他早就挖好洞準備埋葬他自己,
硬要拉妳跳下去當兵馬俑陪葬而已。

說實在人生海海,要時刻保持強烈自我覺醒,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不停思考未來的方向、要的是什麼,留什麼去什麼,萬一決定錯了怎麼辦?
當人真的好累。
我們日夜狂盼的不就是有了另一半以後,可以無限期擺爛,
拿他當順理成章的藉口,讓他來決定我以後的生活吧。

把人生的舵親手交出去,把戒指套上去,
從此順波逐流,不需再隨時逼自己加滿油的衝衝衝。
反正成全他就是我的成就。

如果當小綿羊就可以確保一輩子被照顧得當,幸福快樂,
那我得承認我胸無大志,必定搶頭香去報名。
要我放棄多少回憶與時間都說願意。
可用膝蓋稍微想想就明白,這種好康從來就不會發生。

 

控制必定出於恐懼。
害怕失去,害怕得不到,
害怕妳跟他腦子裡裝的不一樣,害怕世界不是他想像,
害怕終究有天妳會發現,他是如此懦弱沒有能力。
像綁架妳的歹徒,怕人質發現槍裡只有空包彈。

他們通常也都自我要求,自己做到所言的高標準,封旁人的口,
尤其讓妳找不到吵架的理由。
啞巴吃黃蓮,日子就這樣過,久了,或許就是習慣了。

妳說妳找到了一個緊繃的平衡點,只要沒有阿薩不魯的事情發生,
只要公車不遲到,回家不晚分,妳勉強可以達成他那「最基本」要求。
只要妳不讓他失望。
這是哪門子的業績還是考核怎麼會比登天還難?
討好他,避免造成他失望,等於生活重心。

妳越來越沒有信心,越發覺得他是在為你好,
殊不知他是藉著這樣的動作來完成他的權力轉移,
時間久了他是妳的天,妳的王,妳是他的魁儡奴隸。(或許說是掌心的寶貝?)

是誰跟妳說,他的出題是合理的?還不能缺考不能重修?
妳還擺出強悍的姿態說,「再大的困難,我都可以克服;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就做不到?」
是誰做到過了,他前女友還是他媽?
注意這些激進人心的標語,在感情世界裡常是被當掉的關鍵字啊!

控制當然不是愛。
但他藉著這動作鞏固自己的信心,
他要的不是妳,是想有出口可以自我實現,確認自己能力。
給他控制權,是飲鴆止渴。
時間久了,他會理解認清,這是條無法自我實現的道路。
兩個人綁緊緊等於死路一條。
對自己不滿意的結果,等於一切都是妳的錯,只好把妳狠狠拋棄。

一個完全沒主見,說東不敢西,無時都被牽著鼻子走的人會有魅力嗎?

控制者會無限期的失去自我,而失衡的關係本來就沒有救。
妳必須把某部份的掌控權要回來一些,才有可能繼續,
當他打從心底看的起妳,
女性尊嚴的光輝才會讓他重新愛上妳。

或許妳早已麻木,但這一切都不是愛。
眼睛緊盯著對方只會頭暈想吐,走不出康莊大道,
請務必相信,相愛是有一種更美好更高的層次,
絕不僅僅於此。

你不需控制,我自然靠近,我是心甘情願的待在你身邊。
有自己的時間空間,才能沉澱,咀嚼相思的酸甜,把更多養分帶到關係裡面來。
我們愛的是人,是思考,是智慧。不是電腦玩偶。

體會有自我、有對方,不需言語時空卻互相交融;
世界上哪有這麼多東西可以規定?
一旦人有機會感受到這種情感,必定無法再降低標準,
重點是,這般境界絕對不是靠控制與被控制的關係可以達成。

愛固然是信任,不是信任人會不會忠誠,
而是信任人有處理事情的能力,有獨立思考的必要。

那些說女人有孩子生命才完整的人啊,
我說女人若是沒有體會過獨立成熟的愛,才叫做白活。
如果時間還早,請找個方法讓他知道,控制我只會把我的心推更遠。
慢慢訓練他,「我不用什麼都照做,但我還是愛你」。
如果真有野心,請將兩人關係想辦法推向更高層次。
留在控制與被控制的漩渦中,其中一個人被拋出來,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當妳忘了自己是誰,還有什麼幸福快樂可言。
妳還要立志當小綿羊嗎?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