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Candle 

第一次對這兩字印象深刻,是小學五年級。
某天打掃時間,隔壁老師來跟我們導師借學生,
好像是要推薦一個同學去當司儀,還是參加什麼比賽之類。
我正蹲在導師書桌旁邊擦櫃子,耳尖聽到,餘光瞄到導師看了我一眼,
思考半餉說:找芙芙去好了,那個孩子氣質不錯。 

芙芙是我在班上的好朋友,身高差不多,成績差不多,同寫過班刊,
下課後偶爾會去她家玩。
十一二歲的年紀,或許有點青春期早發的敏感,
之所以會記在心裡,是帶了點忌妒或羨慕。
但真正烙印在心,「氣質到底是什麼意思?」,當時的我真的想不出來。

同儕總會被拿來比來比去,我跟芙芙的表現與聰明才智是差不多的,
一樣都很愛講話,男生都說我們恰北北,一樣天天綁著馬尾;
但我記得她的制服永遠比較新,每次便服日都穿的比我漂亮。
去過她家的同學都知道,她有好多雙漂亮的皮鞋,
衣櫥裡還有好多我們都沒看過的洋裝。 

所以穿的光鮮亮麗就是比較有氣質?家裡比較有錢就比較有氣質?
不用兩秒鐘我就推翻這個答案,一定不是這樣的。
因為常聽到媽媽說很多家財萬貫的人,很沒有氣質;所以一定不是這樣的。
那到底氣質要怎樣叫做好,怎樣定義?真的不知道。 

長的很漂亮,說話很客氣,就是很有氣質?好像也不是。
會唱歌畫圖彈鋼琴就是有氣質?不見得。
很有尊嚴的態度就是有氣質?形容上有點差距。

也問過很多人,每個人的說法不同,沒有一種我完全苟同。
不過,偶然我也會脫口,覺得某種行為或是某個人很有氣質,
但事後想要轉述或確切的指出,又講不出來,為什麼這樣那樣就是很有氣質。 

翻字典,看註解,小說裏電影裡…那些隱隱晦晦的周邊詞,
二十多年來都似沒搔到我心裡的癢處。
從沒說出口,但非常令人不舒服,這麼生活化,看來簡單不過的兩個字,
我居然無法了解到底是什麼意思,
始終找不到一個真正能夠說服自己的心的答案。 

今年的春節,我三個晚上跟外婆同睡一張床,用外婆的臥室。
家裡很好玩,每年回去的睡法都不同,要按照當年回來的人數情況安排。
大家都一對對的,或者有小孩。
從沒想過單身的福利,原來還有跟外婆同床這樁。
暗自心裡高興,可以重溫小時候寒暑假跟外婆睡一塊的時刻。 

幾天假過完,我意外得到一個很棒的禮物,即終於暸悟「氣質」的意義。

白天外婆大多在廚房忙著,年輕人在客廳忙著玩,
晚上總是大半夜我才躡手躡腳的爬上床,老人家最晚六七點就起身。
老舊的彈簧雙人床上,會認床睡不好的我從來沒被外婆的夜半翻身吵醒過。
早上,不知道外婆是幾時起床的。 

她在水槽洗東西,水都開很小,說這樣比較省水。
所以外婆連洗碗洗菜,都是只聞流水潺潺的幽靜。 
我懶得下樓倒水喝,常拿杯子進房間。
外婆隔天遞個溫水瓶給我用,怕我在房間裡把玻璃杯打翻。

我怕外婆臨時跟我共用房間會不習慣,叫她別麻煩,
她都說她本來天天就這麼做,沒特別為了我破例的。
還說我睡覺怎麼都不翻身,是不是怕吵她?
其實那是每晚跟貓咪擠同一張床練就的工夫。 

不管走樓梯,擦乳液,喝水,剔牙,咳嗽,拿電話,
洗澡,外婆做任何動作總是靜巧。包含說話的聲音。

她會問好當天大家的行程,在大夥兒還團團亂的時候就默默的換好衣服,
等著我們叫她出門。
吃完晚飯大家還在客廳聊天,她就靜靜的先去洗澡,
不占用我們排隊用廁所的時間。 

外婆做任何事情肯定都以不影響別人為原則,這我從小就知道。
所以跟她生活無比輕鬆自在,即使是壓縮在很有限的空間和時間裡。
更甚,她靜靜貼心在乎周邊的人,
是不是有任何需要可以幫忙,讓別人感到舒適;
但過程中也不改變自己,因為委屈改變反而會讓周邊的人有壓力。
我一直覺得,她是如此想的。 

原來這就是氣質。

氣質,就是發自為他人著想,不影響別人的情緒,不干擾別人的思考,
不打亂週遭的氛圍。 

在公共場合大聲的笑鬧,為什麼叫做沒氣質?
或許隔壁的那位先生剛剛被解僱,心情糟透,聽到燦爛的笑聲讓他更傷心。

在路上摟摟抱抱,難保不會刺激到剛剛被分手的人。
在捷運上很大聲的和孩子說話,逗弄孩子,聽在不孕症媽媽的耳裡會作何感想? 

你一定也有過相似的經驗,在莫名的時刻,就被莫名的事情射到,中箭落馬。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們永遠不能想像,無法猜測周圍陌生人此刻的狀態,
所以如果可以收起自己一時的喜怒哀樂,忍到回家再發洩,
不失為是一種很好的環保行為。 

衣著邋遢,大聲剔牙挖鼻孔,
是在提醒大家這裡有很多細菌,最好不要呼吸否則容易生病。
邊走邊吃,容易遭到減肥女生的怨恨。
路人還會不自覺的離你遠些,免得噴到他身上。 

對朋友家人亦若是,別讓他們尷尬,感覺受傷或受挫,最好感到溫暖。
若是奉行不悖,漸漸發現會牽連著帶來另個好處,就是脾氣變好,變得優雅。
為了不刺激別人所以輕聲細語,動作變緩,
身邊的人會比較少被踩到地雷,不會無故爆炸,爭端會減少許多,
自己耳根清靜,思緒也會平穩明晰。 

不侵犯別人的行為,之謂有禮貌。

隨時照顧到對方的情緒,之謂有氣質。

貓咪用輕柔的身段,提醒我任何動作都要小心,
外婆用生活累積的身教,敎會我氣質的意義。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