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or Jake Gyllenhaal arrives at the 82nd Annual Academy Awards 

每年三月份的某個早晨,我跟MIU都有一個特別的私密的小派對。
這個無謂的傳統維持了近十年,除去不在國內的那些日子。

派對內容很簡單。就是透早鬧鐘把我跟MIU從被窩裡叫醒,
然後帶著被窩到客廳開電視,看奧斯卡實況轉播。
睡眼惺忪目擊紅地毯和開幕秀之後,會起身泡咖啡跟MIU的罐頭乾杯,
然後繼續看完整個頒獎典禮。

記得養MIU的第一年,他還是個看到人就要黏上來的小Baby,
除了不在家時,幾乎24小時眼睛沒離開過他;
遇到他偶爾的小病痛,連續一個星期睡不好也是常有的事。
如此殷殷切切幾個月過去,居然也有想喘口氣,想找回些許屬於自己空間時間的渴望。

那年的奧斯卡早晨,遂把自己關在另一個房間裡看轉播,
開始眼睛盯著電視,至少讓這個短暫的早上屬於自己吧!
一耳聽著MIU在房門外喵喵叫,越來越淒厲,直到他放棄。
看完紅地毯那段,心理確定視線裡只要沒有他,我就開始想念;
遂把MIU抱進來,一面讓他在我身上亂跳,很不專心的看完頒獎。

現在MIU是穩重的大貓,換倒是他不甘情願的抱怨我,為何要這麼早挖他起床。
也還好鬧鐘一響我立刻乖乖起床,否則就錯過紅地毯的重頭戲了。
Jake Gyllenhaal 在前五分鐘就出現了,訪談很短,
今年Jake沒有入圍作品,來當頒獎人。
好萊塢記者也一如往常的批判每位藝人的造型,
這套BURBERRY西裝評價頗高,我欣賞的是清爽的三分頭髮和鬍渣。
Jake沒有鬍渣的時候實在看起來太嫩沒架勢。

Maggie Gyllenhaal 也是我很愛看的女演員之一,入圍最佳女配角。
這件藍色印花禮服打破了走紅地毯都以素色為主的傳統,
效果出奇的好,獲得毒舌記者一致好評。
當了媽媽以後的Maggie自信許多,親和的微笑配上春裝,看了讓人好舒服。
兩位Gyllenhaal還創下姊弟都有入圍奧斯卡的紀錄,雖然不是同一屆。

什麼都很棒的Kate Winslet,用去年的影后身份來頒獎。

她除了演技越來越成熟,還越來越漂亮,韻味智慧皆到位。
穿著剪裁簡約的銀色禮服,「肥溫」這個綽號離她越來越遠了…

女配角獎頒給Mo’Nique。
已經看過她在「Precious」裡面的演出,實至名歸,
演技自然,非常有說服力。當然角色的挑選也有關係,包括外型都很合適。
但光就片中一段長達三分鐘的罵人獨戲,其中包含N次的國罵,
節奏表情與順暢度足以輕易編成一段獨特的Rap;
証明她演此角,有著得天獨厚的才能。
奧斯卡女配角頒給她,Maggie Gyllenhaal 輸的很光榮才是。

本屆最大話題點,就是The Hurt Locker勝過阿凡達太多。
離了婚的夫妻,在職場上互相較勁,簡直跟電影本身同樣耐人尋味的情節。
我還沒看阿凡達,已經看了Hurt Locker;實在是沒有想像中好看。

唯一讓我佩服的是,這是女導演導出來的戰爭片。
獲選最佳影片也不意外,
因為奧斯卡總是選擇當年最能代表美國人心情狀態的片子;
伊拉克那裡的混亂多年已讓他們倦怠無奈到頂,
一部呈現戰爭真實樣板的電影出現,是這幾年美國市場符合時宜的需求。
但是論深度論娛樂度,Hurt Locker遠不及2005年的Jarhead 【鍋蓋頭】。
探討美國青年到伊拉克當兵的心理狀態和生活型態,
導演山姆曼德斯完全抓到重點,而且處理的細緻;
Hurt Locker卻只在片尾點綴幾句內心的獨白,實在是淺了。
‘05年的鍋蓋頭卻沒有今年Hurt Locker這麼風光受矚,
只能說,前妻的角色贏過一切。

一年一度的抱貓看頒獎Party結束了。
很多聲音批評奧斯卡唱高調、太商業、大美國主義…
但每年看完我都還是感動又感激。
每個在場的藝術家都是論身材論樣貌、論專業才華皆一流的頂尖人類,
有他們的努力與成績,美國多了一台印鈔機,
我也方能在一部接一部的電影裡面體驗迴異的人生,
思考情感的複雜度與可能性,到達我可能一輩子都無緣到達的角落。

生活可以不精采,但是請大家多看電影。
謝謝他們!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