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Berklee 

Fred Lipsius,一位百克里學院木管部門的副教授。

回顧他事業的高峰, 是在於與人用音樂做外在形式與內心的相互交流。

1967年, 他以薩克斯風手的身分與鍵盤手Al Kooper 、

吉他手Steve Kats 合作組「血汗淚」Blood, Sweat & Tears樂團。

在當時成功的把管樂當道的爵士樂融到搖滾樂中的手法備受激賞, 曾榮膺九座金唱片。
而Fred也因自己的一首流行編曲「Spinning Wheel」拿到葛萊美獎。

但在1971年, 事業順遂的他已經整裝, 準備重新出發。


訪談時, Fred 在Brookline家附近的泰國餐廳吃午飯, 說道:

「我當時還很年輕, 且花了四年半的時間在那個樂團裡….。

好像所有的成就都變得很沉重, 而這情況在許多樂團都很常見。

在一切都美好的同時, 我也覺得是該離開的時候。」

一路走來的壓力和每位團員的成長改變, 促使他做下了離團的決定。

他說:「我是個敏感的人, 而那時候一切讓我喘不過氣。

當時才二十六、七歲的我, 卻感覺自己像個老頭。」

 

Bronx出生的Fred於是在紐約北邊買了一塊地, 與他的第一任妻子搬去住。
他試著尋找著表演的機會,但卻發現「轉變」-- 遠比想像中困難。
「在離開血汗淚樂團之後, 生活變得有些艱困。因為我並不是一個很會經營推銷自己的人;
 於是我開始認真思考, 是不是要轉業當農夫。反正我有兩畝地和一台牽引機。 」


而一個聽Benny Goodman, Charlie Parker, Coltrane, Sonny Stitt, 

和Cannonball Adderley長大的他, 
最終還是決定放棄務農, 轉向紐約的錄音室找工作。
要找到對的門路, 是需要一點時間的。
Fred說:「滑稽的是, 我需要工作維生, 但好像每個人都覺得那些『得過獎』的功成名就, 

像是金礦山放在我家裡, 我不用賺錢就可以生活似的。」


終究有一扇門為他而開。

Fred在「血汗淚」後期與Al Foster, George Mraz, Larry Willis, 
和早期的正式團員Randy Brecker等人合作, 

錄製了30餘張唱片、廣告作曲編曲、還為CBS電視台作主題曲。
而與Simon 和Garfunkel的巡迴表演到日本大阪時, 

Fred做了一次可能是此生最重要的「心靈交流」, 
他遇到了現在的太太— 幸子。


1984年Fred加入百克里音樂學院當教師, 教薩克斯風, 木管部門的視譜、即興演奏, 

還有幾堂鋼琴課, 至今已有21年。
這一路走來他寫了五本「爵士即興」的書和「Reading Jazz Rhythms」。
其實最初Fred並沒有打算在百克里任教這麼久。
「我當時想, 憑著之前的成功與知名度, 我可以在百克里教個三年書, 

然後離開再去做些別的事。但後來我發現自己很適合教學工作。」


Fred最重視和學生的溝通交流。而Fred最樂見, 也最具優勢的一環, 
是在百克里音樂院可以和來自不同族群的音樂家合作學習;
「我告訴我的學生們, 你們真是幸運, 可以和世界各地的來的學生音樂家在一起。」

他要求自己的薩克斯風學生吹出屬於自己的「完美音色」, 

那對任何一種音樂風格都是基本條件。
他的學生裡有好些個已經發展出輝煌的事業前景, 
包括了91’年出道的Antonio Hart, 89’年的Roy Hargrove和88’年的Danilo Perez。


近年來除了發行自己的獨奏專輯Pure Classics, 偶爾在學校和其他教授一同演出之外, 
Fred還親身把音樂帶到安養院與精神療養院裡。

「這是大概兩年前開始的。我不久前才在Brookline做了個義演。

在約40個坐著輪椅的人面前, 我彈著鋼琴, 
還和他們說說話、聊天…那真是一輩子最美好的時刻之一了!

你會很驚訝的發現, 音樂使得這麼多人快樂起來。」

 

「有一次我遇到一位80歲的日本老婆婆, 她年輕的時候還曾經受邀在日本皇室表演過。
她本來問我些曲子的問題…後來我們就開始聊起爵士樂啊, 還有一些我身上的故事…
整個聊天的過程, 我們彼此打開心屝。」

從那時開始直到目前, Fred已經做過60場以上的鋼琴或薩克斯風的獨奏演出。
型態類似, 皆是表演1920到50年代的老歌。
「一個和我去安養院表演過幾場的教授對我說: Fred, 我想你真的找到你的天賦所在; 
你真的很能知道如何與人做深度的接觸。」


特別是這些表演場子, 並不是奔走在各大城市裡豪華的舞台、一堆歌迷的簇擁之下完成的, 
而是在讓Fred感到更舒服的簡單安靜環境下演出, 這對現在的他來說是恰到好處。
透過音樂, 能和觀眾和學生分享直至靈魂深度的工作, 

是當今Fred隨時感到「福溢滿杯」的原因。

無庸置疑的, Fred最重要的心靈交流是和他的太太幸子。

「她真的是我生命中很重大的一部分。我們結婚21年, 

是她讓我覺得, 我不用有強大的企圖心, 不斷的在外面衝刺事業才會有完美的人生。

和一個真正愛你的人在一起, 就是這麼簡單又有魔力…
光是和她在街上散步, 得到的滿足和喜悅, 就像是在台上演出一般絢爛奪目。」

《想知道更多有關Fred的演出消息及作品, 請上www.fredlipsius.com。》


本文原刊在《Berklee Today 2006年夏季1刊, volume18》

原筆者: Fim Sullivan-音樂記者與自由作家。居波士頓。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