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SummerTaiwan

[圖] 台南文學館內。

 

不是一轉眼,而是艱難地、數著每一頓餐飯,


每分鐘糾結著童年的情感和對尼奇與MIU的想念,

至今回台灣待了兩個月之久,且還要繼續。

 

並不是毫無開心之事,能和好朋友們聊天吃飯看電影,


是目前生活中最重要的意義。


去台南玩了一趟,雖然揮汗如雨也還算吃得過癮,

其他時間因為天氣過熱,食慾差,


口腹並沒有得到住瑞典時,想像中的滿足感。

 

而平日待在家中與爸媽相處的時光,著實讓我沮喪到了極點。


質疑自己,懷疑人生,想使力讓自己開心起來卻完全使不上力。


晚些再來說回台灣的原因,先讓我嘮叨這段日子的過程與心情。

 

四年前媽媽中風、爸爸退休,兩個人就一直在家中待著。


兩年半前因為媽媽反對,沒有再請任何傭人與居家照護,

都靠爸爸一個人做家事張羅三餐。 平日除了要針灸、做復健的兩天,

與哥嫂偶爾的出門晚餐之外,
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

 

媽媽每天睡覺的時間很多,除了睡覺就是坐在電視機前面一動也不動,

原本中風傷到的語言神經,因為沒有好好練習做口語復健,是越來越糟了。

每天聽到她說的話不到兩句,任何要求都用手比,或嗯嗯阿阿;

那兩句話,大約都是怒吼著『不是啦』『那個啦』。

真要跟我們說明什麼事情,皆是在抱怨她嘴巴苦,吃不下,

什麼地方痛,沒有別的交流。

 

唯二次的朋友來家中探望她,

從小到大看我長大的阿姨們說:女兒回來了妳開心吧!

媽回:『她沒事找事做。』


說第二次的時候我忍不住回嘴: 『什麼叫沒事找事做,妳以為我錢多啊。』


沒有人再接話,寂靜好久。

心裡知道她是在朋友面前要保持面子,避免朋友妒忌,

硬是要把自己高興的事情說成不好的。

要回台灣前有跟她簡訊,說我對此決定掙扎很久壓力大,

她還回訊要我加油。猜想她內心是支持我的,但為什麼嘴上吐不出任何好話。

(而我為什麼還是這麼弱的會被這種無聊的話傷到?遜爆!書都白看了嗎。)

 

更使我痛苦的,是她不再說話,不再試著表達,但是控制欲依舊張揚著。

大多數是對著爸爸發威,不是對我。 生病的人,對自己的狀態厭惡,

就覺得家人該懂她,該服侍她,即使是她沒有討拍的狀態都應該要主動秀秀她。

(話說她沒生病前大概就如此了,現在程度也許更高些)。

她想要的,我一・丁・點・都做不到,目前真的沒有能力。還在試著接受這點。

 

讓我沮喪憂鬱的是媽媽,而讓我無時無刻都想發怒大吼的是爸爸。

他和以前一樣生活毫無興趣娛樂,比中風的人還要懶得出門。


平日的菜飯基礎家事,沒有一件事情是他心甘情願地做,

不論開櫥櫃開門關冰箱拿盤子放鍋子,每項都是乒踫作響,甩著丟的。

那個機率之高我都開始懷疑,搞不好只是他的壞習慣罷了,

並不是在發洩怒氣, 但兩個月後我說服自己,

要相信自己的感覺, 他就是滿肚子怒火無處發洩:毫無疑問的結論。


我不至於神經大條到連這點直覺都會誤判。

 

爸爸講話的態度與邏輯,是讓我最匪夷所思,惱火又受不了的。

和媽媽的每一句對白,永遠是不耐煩加上些微的吼,

結尾一定用“啦!嘛!啊!” 大大小小事,沒有一次口氣好過。

而媽媽的回應一定是過於簡短或表達不清,爸爸就會更大聲的再吼一次,

猜測她剛剛講的是A還是B。百分之九十的機率都是猜錯的,

媽媽聽到更怒,用力吼『不是啦』然後懶得繼續說。

(整篇文寫這麼多個吼字,難道沒有別的適當字可以用嗎?)

 

我若是可以如實的表達情緒,大概喉嚨早就啞了。


雖不是對我,但聽在耳裡的反應,
是全身緊繃且一把火從胸口燒上來,

皮膚發癢想要衝破些什麼。

盡量安撫自己之後,心裡知道,這是爸爸的復仇,媽媽的報應。

 

從年輕時媽媽就是這樣吼著家裡每個人。

現在被吼也是她必須承受的。

諷刺卻很真實。
只要是她在廚房做事,

我在房裡寫功課的情緒沒有一刻是安定放鬆的,


因為隨時她會暴怒,吼著要我們出去收桌子擺碗盤吃飯,

隨時關注著她的臉色過活,本來就是自幼的生活常態。


而她的眼光也無時無刻關注著我,『錯了!快一點!講不聽耶!』


她的眼神比語言更讓人有壓力。

難怪我以前喜歡晚睡,只為可以取得真正自由的幾刻鐘。

 

爸爸的語拙當然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但現在加上了對每一件事極度的不耐煩,雪上加霜。


我忍耐著怒火中燒的情緒,靜下心來分析,


他的反應中樞表達為,就是不論如何先反駁,不同意。

反對立場不論站不站得住腳, 接下來的話就是胡亂扯一些毫無相關的事,


來掩蓋剛剛的衝突和尷尬。

我沒有一次聽懂他到底想表達什麼,
他會怒,我更怒,但是多數時候憋住。

 



一個月後發現,我甚至無法跟他有任何一個普通日常對話。

舉例,一次我在吃飯時說:今天下午我接到了一通詐騙電話。

爸:就掛掉就好了啊!!!!(口氣相當差)

我:說什麼健保卡被鎖卡....

爸:鎖個屁啦每天都在用(大聲),下午打的還是怎樣?亂七八糟!!

掛掉就好了啊!語音的嗎?是不是叫妳按分機?上次也是*#@&$^

(聽不懂在說什麼的一串)

我不吭一聲,已經不是憤怒的心情,而是莫名其妙的,

必須用力思考整段話的動機、邏輯,還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為什麼闡述一件簡單的事情會覺得自己被罵?

 

我除了閉嘴之外,必要時的回話我也沒有一次好聲好氣的。

但有因此洩憤嗎?只讓自己血壓更高,或許可以暫時堵住他們的嘴,

免得後面出現更胡說八道的傷人話。

 

某次我回嘴後突然明白,爸爸會為反對而反對,

是因為所有問句對他來說都不是問句,都自動在耳裡轉變成命令句。

不相信別人是因為在乎他的意見而詢問,是為了要逼他做決定,

而且完全依照別人的心思決定,否則對方會鬧個沒完沒了。

被打壓慣了,連羽毛落下都覺得是棒子敲過來,

當然練成無時無刻都先反抗,用力擋回去再說。

這完全就是被我媽訓練出來的邏輯,想不到他整套學起來對付回去,也對付到我。

(然後我也是這麼對付著他們)

 

爸爸平日完全不想出門除了不運動沒有體力之外,

開車技術很差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出門總是擔心停不到位子,
車位不夠大不停,

時常繞遠路走因為某些轉彎他轉不過去。


需要路邊停靠讓我和媽媽先下車時,也一定停在馬路中間擋到後面的車,

於是他開始焦躁不安就會罵我。

繳費機常常不會用,因為方向感太差所以不熟的地點一概不去,

完全不會用導航,連幫他看谷歌地圖一邊開一邊講,他都會不斷的開錯。

 

我很清楚他為什麼會如此失能,

因為剛開始在做這件(開車)事之初,

就不斷的被坐在副駕上的媽媽大吼大罵。


受罵越害怕,越怕越做錯,越錯越緊張,沒有出車禍就是萬幸了。

另一方面又變得非常依賴指揮而完全無法判斷方向。

先天不足與環境打壓,惡性循環下開了三十幾年的車齡,

這原本是身為男人的興趣與驕傲,卻變成是越來越不自在而有壓力的事情,

 

以上這些敘述,是濃縮了如裹腳布般又臭又長的日記,

逼迫自己坐下來不斷深呼吸,面對痛處與焦慮逼自己寫完的。

我想再怎麼困難,一定仍要盡力用字述表達,

要不然卡著一塊東西在喉嚨裡隱隱做痛,有天會窒息的。

文字敘述應該是最溫和的疏理與拔刺的方法。

無法好好的寫清楚,即表示我還在情緒裡面攪動著,沒有能力跳出來。

 

剛回來的第一個月,尼奇來台跟我相聚了五天,

在瑞典生活累積的正能量還持續著,

但好心情被消耗的速度比海平面上升的速度還快,

一回頭發現自己已深陷凡事負面思考的泥沼裡。

目前勉強實行的應對方法,是完全不要在客廳活動,

盡量減少跟他們互動與照面的時間。

想辦法少待在家是最根本的方法,但不想常吃外食不想亂花錢,

不知道去哪裡好,目前比較難做到。

買了好幾本書,期望自己能平靜的看完且獲得一些啟發。(續)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