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愛的母親— 給女兒的療癒

 

第一部:指認出母親給妳的創傷

  1. 質疑母親的愛是多麼忌諱的事!
      “妳怎麼可以說媽媽的壞話?

2.  嚴重自戀型的媽媽

      “那我怎麼辦?

3.  過度依賴型的媽媽

      “妳是我的全世界!

4. 控制狂的媽媽

      “我說了算!

5. 需要媽媽的媽媽

     “我需要妳幫我照料這個家。

6. 忽視、背叛、打擊妳的媽媽

      “妳一天到晚只會惹麻煩!

第二部:療癒母親給妳的創傷

7. 開始看見真相

    “我開始知道這不全然是我的錯

8. 承認痛苦的感覺

    “發洩出來的感覺真好

9. 從妳的憤怒與哀慟中窺見智慧

    “我準備好面對被我長期壓抑在心底的感覺

10. 改變行為,改變人生

    “我知道改變很難,但不改變更難

11. 設定界限

    “我從不相信我有權利說不

12. 決定妳想要哪種關係

     “我終於感覺像個大人

13. 最困難的決定

    “必須在媽媽與自己的福祉中二選一

14. 老病與獨居:突然需要人照顧的媽媽

     “我必須照顧他,畢竟她是我媽

終章:最終回到與『完美』母親的連結

 

 

 

 

 

{節錄自第五頁至第七頁}

 

為何現在寫這本書?

 

海瑟和我的諮商,將我自己再一次帶回那個痛苦的現實中。

諮商結束了之後,我仍掛念著海瑟。

她是如此聰慧,成功又有魅力,但海瑟自己卻無視於這些優秀的特質,

而且懷疑自己愛與被愛的能力。

雖然所有證據都指向她是一個很棒的人,但她在自我認知中摒棄了這些事實,

相反的,她覺得自己是個騙子,覺得自己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在她34歲的自我意識裡,仍然等待著母親的認同與祝福,給她自信,

給她身為人母、伴侶,以及身為一個女人該有的信念;

而那一天或許永遠不會到來。當這個來自母親的重要扣環遺漏之時,

女性會在混沌的失落感與被剝奪的感覺中掙扎一輩子。

 

我一直致力于照亮人們關係中黑暗面,

即那些隱藏在『完美伴侶』或『快樂家庭』表象下的真實情況。

在『父母會傷人』一書中,我已表達了所有我對養育者應該說的話。

但是當有越來越多女兒們,帶著她們身上因母親造成的傷痛來求助,

我知道我需要用女性對女性的角度,對成千上萬,被沒有愛的媽媽箝制住的女兒們,

與有著受傷靈魂的媽媽們說些話。

 

決定寫這本書,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原因:

雖然我已用了很長的時間解決媽媽帶給我的心理波折,

但是直到她過世之前,我仍無法允許自己去寫這樣一本關於無愛的母親的書。

在我的女性個案中,也有許多與父親之間關係痛苦的:

這樣的爸爸因自身有很多問題,而在女兒的生命中失職。

畢竟話說到底,一個身心健康的男人通常不會留在一個情緒有問題的女人身邊。

但女兒與母親之間的角力,通常才是情緒的關鍵核心,

不論在她尋求婚姻,事業,或自己有一天也要為人母時的狀態都深深的牽引著。

 

如果妳也和一個『無愛的母親』享用過同一個屋簷,

她的遺毒會持續存在妳每天可能會遇到的難題中,

會存留在妳與別人的感情關係中,

甚至當妳試著建立信心,尊重自己的同時,她還是影響著妳。

我知道妳可能會感到非常挫折,膽怯,而且困惑。

但藉由這本書,我們可以共同努力去釐清並且釋放那些黑暗之處。

我會一步步的引導妳,重建妳與母親之間的關係,重建妳與自己的關係,

並療癒那些經年累月,不斷折磨著妳的傷口。

 

從現在開始,我們要誠實地,近距離的看看妳媽媽的行為,與那些行為帶給妳的影響。

當妳翻過這本書的一頁頁,妳將會看到她的行為模式,和妳的行為模式,

甚至是很細節的部分。

我會教妳一些很有效的新策略,來挑戰那些使妳裹足不前的信念和行為。

或許這是妳人生中從未有的經驗,我會幫助妳理解到,

真正的父母愛,或說任何的真愛,看起來和感覺起來的樣子。

那是一股強大的力量,絕對值得信任倚靠的堅石,會帶領妳重建妳的人生。

 

那不是愛

 

為了幫助妳客觀的檢視自己和媽媽的關係經驗,我設計了以下清單。

首先我們先處理現在正在發生的狀況:

 

妳的母親是否通常:

 

・命令或是評論妳?

・讓妳變成代罪羔羊?

・事情進行順利的時候功勞都是她,不順利的時候都是妳錯?

・讓妳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幫自己做決定?

・對別人都展現笑臉,私底下對妳冷眼漠視?

・和妳搶風頭?

・與妳重要的人搞曖昧?

・藉由妳活出她自己?

・打電話,email, 傳簡訊,無所不用其極的將自己的行程排入妳的生活中,讓妳感到窒息?

・隱喻或直接講明,是妳造成她的憂鬱症,她的失敗,與不幸的人生?

・隱喻或直接講明,她不能沒有妳(而且天底下惟有妳能幫忙)?

・用金錢,或承諾給錢來操控妳?

・如果妳不照著她的希望,就對妳很壞,使妳的生活陷入困難?

・忽略或貶低你的感覺與需求?

 

任何一個『是』的答案,都明確指出妳的媽媽已經踰越了界限,

介於『有愛的母親』與『無愛的母親』的重要分野。

這些行為或許一點都不陌生,甚至經常持續的發生在妳的生活中。

當妳把上述的每個問句前都冠上『她是否⋯⋯』,就會看得很清楚在妳小時候,

媽媽對妳做了些什麼。

 

站內延伸閱讀:

 

不能愛的母親-- 翻譯2
媽媽的公主病
父母會傷人
當子女簡單嗎

 

 

[2018年一月更新]

 

經過漫長的四年,本書繁體中文版終於由寶瓶文化出版,

(雖然翻譯者不是我),請大家多多支持!

 

《母愛創傷──走出無愛的陰影,給受傷女兒的人生修復書》

博客來:https://goo.gl/gyPwuP
金石堂:https://goo.gl/WgZ5pp
誠品:https://goo.gl/q7VAaN
讀冊:https://goo.gl/5xDYq9

 

【寶瓶FB粉絲團書訊】

https://www.facebook.com/aquariusfans/photos/a.235549443183326.57429.232554863482784/1820538121351109/?type=3&theater

 

 

母愛創傷封面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