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keback-mountain-297568 

愛情的信徒,追逐感動過活的人。
如果沒有完美的愛情,就失去人生的意義;
愛情是人生中最大的終極目標;
那有一天我就想,萬一,我真的得到了世上最美的愛情,
接下來要做什麼?我還剩下什麼?

片名:Brokeback Mountain。IMDB連結

李導演在國際上享有的盛名,身為台灣人以他為榮,
也相信他的成就值得推崇;但站在藝術的角度上,


從來不曾對他的作品有過多的想法。

直到那天在戲院裡,看到Jack Gyllenhaal把他的小破車開到那個貨櫃屋前面;
才發現大事不妙,導演有著超乎我想像的水準...不,應該說是魔力。

技術是一種很容易被討論的東西,因為很具體。
光拍一個破車從小徑裡開來,就算不出他切了幾個角度的鏡頭進去。
在一些普通的不得了的場景裡,用了很不尋常的運鏡方法。
連那些在山裡奔走的羊群,都讓我覺得牠們異常可愛。
像這樣拍羊的,大概李導演是第一個吧!
如此細心的原創,讓我折服不已。

當把重點放在誠實的生活上面時,那不著痕跡的情愫,更是深刻。
整部片的步調控制的極好;如潺潺流水,卻不讓人無聊。

兩個主角,相較起來一個開朗、一個沈靜;
一個積極,一個內斂;一個表現,一個壓抑;
一個會想拉扯停在原地的另一個,去理想中的地方。
但兩人的掙扎和熱情是同心的。
這兩者細膩的角色,無時無刻也在我的愛情生活裡交替扮演著;
時而我是停在原地的那個人,有時我又是那個積極夢想的人。

這樣性格特徵,是再寫實不過的愛情。
最後Ennis把他拿回來的兩件襯衫裡外對調,
似乎意味著,現在該由他來保護Jack;
該是時候讓這個還留在世界上的人,挺身而出,為這段感情勇敢活下去。
對我而言,那是他對這愛情重如山的承諾和改變。


同性之愛終於擺脫了暴力,邊緣人,磕藥酗酒的陰影,以一種真摯的感情呈現出來。
坐在戲院裡的我,在許多的時刻,我忘了他們都是男生。那樣的愛是超越性別的。

真正的藝術價值莫過於此,無法解釋它是如何引領著你;
但你早在每一個鏡頭裡投射了自己。

雖然紅著眼眶,走出戲院,心裡盡是滿滿的幸福。
導演說拍這部戲讓他找回對電影的熱情;
我說看這部片讓我找回好久不見,對愛情的感覺。

看到愛情了啊!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那有了愛情之後,還剩下什麼?

下了山,他們仍帶著誠實的自己,
照顧家庭,妻兒;沒有放棄世俗的愛,但同時仰望著自己心裡的摯愛。
不奢求任何的認同與諒解,只是靜靜的做自己。
我想這應該是此片所有善意的核心。

他們日夜想著要上山,共享和情人在一起的時光,
但是在平地的日子裡,也努力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望著山,想著山,給他們好好生活的動力。
用樸實的生活來滋養心裡的愛情生活;
雖帶著一點點辛酸諷刺,卻也因此偉大。

看過這麼多電影,最讓我動容的雋永愛情,居然是同志愛。
可見其真誠的程度,是無關性別,超越任何藩籬之上的。

我期許自己,有了愛情之後,要擁有平實的生活。
因為唯有誠實的柴米油鹽,才能灌溉愛情,讓它永不凋零。
唯有日復一日的春夏秋冬,才有時間讓我慢慢體會,什麼是摯愛。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