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7

瘋狂忙碌了兩個月之後,終於要面對這天的到來。

由於獸醫開的健康證明書(包括點驅蟲藥證明)

以及歐盟的海關文件(一式五張)都只有效120小時。


也就是說:扣掉時差與長途遠征的飛行大約兩天,

最早也只能在出發前三天,和獸醫約診,

並且同一天帶去松山機場的檢疫站領證。

 


我出發的那星期,不時的大雷雨,怕是天候不佳、飛機延誤,


起飛時間又是晚上11點,出發日的整個白天貓咪可以好好在家休息,


所以和獸醫約了出發的前一天才去開健康證明書與驅蟲。

醫生也幫我約好當天的下午兩點,要帶貓咪去松山機場的檢疫站領證。

 

除了貓,還一定要帶『電子機票,護照,橘色那張狂犬病疫苗證書』

中午在獸醫家要做的事情:
量體重,再掃一次晶片,點驅蟲藥。

獸醫家已幫我填好了大部分的EU文件表格,

要再三確認所有的名字、電話地址,

晶片號碼、品種毛色,藥名和施打日期等等,

這等同於MIU的出國護照,一個英文字都錯不得。

 

確定一切無誤之後,此時手上的文件共有:

健康證明書。 飼主聲明(非買賣)書。

整疊共五張紙的歐盟文件。(有附註點趨蟲藥的藥名和時間)


上述文件的每一張紙,都要標註MIU的晶片號碼,一定要對清楚那15碼數字。

Miu 文件

 


噴了好多錢之後,

帶著包括自己的護照和原本在手上的橘色狂犬病疫苗證書,

冒著大雷雨,坐計程車到松山機場去。


松機的建築物不大,檢疫局的位置挺好找,

可以請計程車停在第七、第八號柱 子中間下車。

我們比原訂時間早到了一些,檢疫官請我們等了一下才進去。

辦公室好小,擺在椅子上的文件幾大疊,真是辛苦的工作。

檢疫官很細心的核對文件上的每個細節資料,找到了一個小錯誤:

在健康證明書上的毛色,寫著:

Gary and white (蓋瑞與懷特)那是誰?!應該是Gray 灰色和白色。


檢疫官姊姊人很好,叫我們回去獸醫院再拿一張正確的,

以免在國外單位被挑剔。

她那邊就請獸醫傳真一張正確的給他就好,我們不用再回松機一趟。

 

MIU到陌生地方通常會有點緊張,但不會太害怕。

而且只要一出籠子,大家通常會被他可愛的臉龐迷住,

瞬間變成房間內的焦點,
也沒人相信他17歲了。

等著列印文件時,檢疫處的姊姊一直抱著MIU,叫他不要走跟她回家。

IMG_2014

 

領證的意義是和中華民國檢疫局報備,

有一隻合格的動物要出境,申請通過。


證書會有兩張,一張綠色的original,一張白色的。


白色的那張在上飛機之前,

會被桃機的檢疫局收回,代表這隻動物真的出境了。

包含兩張檢疫局發的證書,

還有剛剛在獸醫家所有拿的文件都會被蓋上鋼印。


整個過程不需要任何費用。

 

 

 

[插題] 寵物坐貨艙看這邊—

寵物坐貨艙也需要特別事先申請,

主要原因是他們要打開行李艙裡的加壓加熱裝置。

不論長短程的飛行,大家都知道飛機臨時故障調度都是常見的事情,


但在起飛之前,若有寵物要坐貨艙,

航空公司有責任要去確認加壓加熱裝置是否正常。

換句話說,除非你的班機很恰巧的原本就有另外的動物要坐貨艙,


否則若是你申請寵物跟坐身旁,航空公司不會臨時叫你改去坐貨艙,

因為他們會多一件事情要處理。

(最糟就是拒絕你們上機,他寧可不賺這個錢)

 

籠子非常重要。要照規定買,從大小、到材質都要符合歐盟標準,

或航空公司的規定。水要用瓶裝綁在籠邊的裝置,以免打翻。

籠內要鋪尿布墊,基本上不給食物。

到了機場櫃台Check in 付費之後,就要跟他說再見了。

他會隨著行李轉盤被送走, 直到目的地才會能再看到他。


 

人輕鬆上了飛機之後,請不厭其煩的一直去叨擾空服員,

說你有寵物放在行李艙,麻煩關注一下。

從地勤到機上,人多手雜,

不可能每個工作人員都知道這班飛機上有阿貓阿狗還是有金城武;

毛小孩的命禁不起空服員的一個小失誤,多叮嚀總是好的。

[插題完]

 

IMG_2018

貓坐在客艙中,累的其實是主人。

跟帶個小孩沒兩樣,怕他吵鬧亂大小便,又沒有ipad或奶嘴可以安撫。

 

食物: 他要吃的水煮雞肉前幾天就煮好放冷凍,盒子買可拋棄式的。


沒吃完在阿姆斯特丹要全數丟掉,因為不能帶肉品進歐盟。

貓餅乾一包,特地買了個附蓋子的水杯,免得他一次喝不完打翻;

結果在飛機上位置窄,MIU又動來動去,

我每回餵他喝水都無法再把水杯放好,

索性自己一口乾掉,全程都在喝他喝剩的水XD。

 

用品: 尿布墊要帶至少八個,許多乾淨的塑膠袋,一大包濕紙巾。


準備自己的一套換洗衣物。
後來問有帶過小孩的媽媽們,

通常孩子的東西都帶太多沒用上,自己卻被吐了尿了一身的經驗。

從此都會記得要帶自己的換洗衣物。

 

到機場: 考慮到帶著寵物上機可能會被空姐臨時換位子,

所以我沒有事先在網路上劃位,當天提早三小時到機場。

先到桃機二航廈的動植物檢疫站報到,(在一樓的邊邊,請看附圖)

 

二航檢疫處地圖

[附圖] 桃機二航廈動植物檢疫處地圖

 

 


當時晚上九點了,值班的姊姊很快的來幫我們開門,


需要我填好一張表格,(桌上有範例本可以看,很簡單)

掃了貓晶片之後,最重要的,幫我在歐盟文件上簽名蓋章,

並且收走出境證書的副本。

整個過程還是不需要任何費用。 檢疫官姐姐人也超級好。

看來這公家單位都是對動物很有耐心又疼愛的人,

出國前夕更覺得台灣政府好棒棒。

 

荷航在桃機的地勤與櫃台都是委託華航人員,

華航姊姊看過文件之後,用心的幫我們找位子。


我希望MIU能盡量不要影響到其他旅客,

於是希望坐在最後一排,
此時只剩靠窗的位子。

可能位子有稍微寬一點所以要加錢。 但後來覺得很值得。

 


我可以把籠子稍微卡在窗子和座位中間,

(當然自己要稍微側著身擠) 讓貓一直能看見我。

而且去廁所也比較不會驚動太多人。

 

桃機如同往常的人山人海,即使是快到深夜。


進了閘口的第一個安檢,我就急忙的解釋這裡面有隻貓,


安檢人員要我原封不動把籠子與貓一起送進X光機.....


心裡有點疑慮但當然照做,他還跟我解釋說這個強度不會對動物造成影響。

 

過護照閘口時MIU就一直喵,後來發現他居然已經便便下去。

好樣的還沒上飛機就換掉我一張尿布與一整包濕紙巾,

自我安慰那接下來12個小時應該不會再便了吧,但話就是不能說太早。

 

一路上躲躲藏藏,深怕別的旅客知道裡面是寵物會投以嫌棄的眼光;

事後覺得這些心態不太必要,現代人大多都把貓狗當家人看待,

年代不一樣了。

 


順利上了飛機,吵雜的引擎聲百分之百蓋過了MIU的哀求聲,

我又自我安慰著MIU年事已高,聽力已經很差,

轟轟的引擎應該不至於讓他太害怕。 殊不知他對上下震動很敏感,

起飛後把他抱出籠子來才發現他一直很緊張。

隔壁的走道座位上坐著一個荷蘭來的中年大叔, 為了和他打好關係,

我一上機就主動和他攀談,很幸運他是個愛狗人,

也曾經帶著他的狗坐飛機。

很開心的說不介意我把貓抱出來。

 

起飛後的第一杯飲料,才剛拿到手就因為氣流晃了好大一下而灑了滿身。

這一灑,正好從MIU的籠子上方淋下去,

雖然空姐好心的拿了兩張紙巾給我擦,


但籠子的透氣孔還是讓MIU身上沾了好多蘋果汁....

第二次抱他出來的時候,MIU真不知怎麼尿的,

身上的小背心全濕。 脫下小背心,換了尿布墊,


心想忙完這趴是否可以好好睡一覺(貓睡不是我睡),

隔壁的大叔早就開始打呼。

 

IMG_2021

把籠子上上下下放,最後把他卡在窗子和我之間,

露出頭來看到我,
安靜了一會兒,他仍堅持要窩在我身上。

我抱著他其實也挺舒適,此時卻腿上感到一陣溫熱,

 


是的,MIU大爺就如此默默地,

於黑夜的狹窄機艙中尿尿與便便在我身上....

 


我一隻手抱著諾大隻的MIU,一隻手鎮定的拿餐巾紙抓起身上的大便,

放到前面嘔吐紙袋裡,因為沒有餘裕再去撈塑膠袋了。

順便檢查有沒有便便黏在他的屁毛上,

用最魯莽的手勢把他塞回籠子裡。 尿尿就算了,

沾到大便的衣角和褲子實在太臭,我不得不拎著MIU,

把隔壁沉睡的愛狗荷蘭大叔叫醒,擠到廁所裡去,

把貓籠放在尿布台上,自己整件褲子脫下來洗。

盡量擰乾,還問了空姐,答案是沒有吹風機這種東西;


於是把濕答答的褲子硬是穿回身上去。

 

其實還好,飛機上空氣乾燥,褲子沒多久就乾了。


 一路上12小時我們都沒睡。至多抱著他度估5分鐘。

空姐半夜來遞水時看到他都忍不住『Ohh~~~』的被MIU融化,

MIU也不時的盯著隔壁睡覺的大叔一直看,害我有點不好意思。

 

到了阿姆斯特丹,過安檢之前餵了他幾口水煮雞肉,

剩下的全數丟到垃圾桶裡。

安檢人員要我把MIU抱出來,讓籠子過X光機,

再把MIU抱過人的閘門放進籠子裡, (果然和台灣的作法不同!)

 

MIU趴在我肩上像是個大baby,眼睛大愣愣的觀望四周,

安檢小姐又無法自拔的摸了他好多下,說看不出來他已經17歲了。

做家長的虛榮心就是在這樣的時刻爆表的....

 

順利過了安檢,蓋護照關卡大排長龍,排了兩個半小時,

又悶又熱的MIU也只能在籠子裡不斷抱怨。

[註:因為荷蘭是入歐盟的第一個關口,要驗護照與蓋入境章。

事前已和史基浦機場的人確認過,帶寵物通關與人的通關並無不同。

詳情請看帶貓去瑞典-準備篇]

 

人海長龍中我被叫去幫一個中國來的婦女翻譯,

她和我一樣也要從丹麥坐火車進瑞典,去探視兒子。

翻譯完畢,換我拿出護照來,趕緊跟海關報告我手上有隻貓,

是否需要出示貓的檢疫文件?

海關先生說不用,到了丹麥才會看。

 

在海關之後有個空大桌子,趕緊再幫MIU換掉全濕的尿布墊。

終於到了登機口,找了位子放下沈甸甸的MIU,

打開籠子他只探了探頭,沒有興趣出來走走。

面對所有陌生至極的環境,他沒有嚇到皮皮剉,

但隨著關籠時間越來越久,看得出來他越來越沒有耐心....

快到了快到了!我們已經成功一大半,

想到再幾個小時就可以和MIU在瑞典的家安頓下來,

感覺有點不切實際,不敢相信。

 

 

這三個月來操了太多心,忙了太多事,MIU應該也承受不少壓力。

其實從上了飛機之後,周圍旅人給我的感受不太相同。

在台灣境內,帶貓好像會被側目,指指點點。

到了阿姆斯特丹之後,MIU就算叫的再大聲,都沒有人轉過身看一眼。

連我把籠子打開,MIU半身在籠外,候機室內滿滿的人也無人在乎。

在歐洲帶寵物出國,似乎是一件家常便飯的事情?!

 

荷蘭到丹麥才短短一個半小時的飛機,

飛了這麼多次卻是第一次在這趟飛機上看到滿座。

本來這班飛機大都只有商務出差的人。

暑假的歐洲真恐怖,人山人海,

光是歐洲自己人放假出來亂竄的就不少,加上國際觀光客更可觀。

 

因為位子擠,我從頭到尾沒把MIU抱出來,

籠中的他一直待在我的腳底。心想再一下就到了,

此時他也應該死心,長途旅程漫漫無盡,

再吵鬧我們也沒辦法更快到家。

 

丹麥機場,我火速的扒了推車,拿了僅有的一箱行李,

走到紅色的『須申報』通道。


哥本哈根Kastrup機場不是太大,櫃檯在左手邊,

兩步之遙就站著外面的接機家屬。

檢疫官是一個中年的胖太太,她拿出碩大的白色大勾子來掃晶片,

把我整疊的文件拿去看了又看。

 

值得注意的是:中英文的資料都有,

她特別拿了台北市政府發的狂犬病疫苗注射證書(橘色那小張)看了好久。

在這提醒大家要把所有中英文的文件都帶好,比較萬無一失。

Miu 文件

 

她簽了名蓋了章,放行。
我推著MIU和行李看到公婆和先生,

還是不太敢相信我們真的到了!

先生看到我就大喊一聲『MIU~』,給了一個大擁抱之後,

我才跟他說MIU便便可能有殘留在外套上....

 

開車過Öresund大橋,中途有個收費站,

同時是丹麥/瑞典國界的海關。


過橋費用非常不便宜,短短20分鐘路程,

一輛轎車要收500克朗(台幣2000左右)。

繳費時還被送了兩樣小禮物,慶祝開橋以來的第十萬人次通過。


過了收費站,100公尺遠車子在海關先生前面停下來,

公公很快跟他說明車上有隻貓,遞給他文件,

他幾乎看都沒看就說沒問題。


 

MIU與我就這樣,終於踏上瑞典國土。

以上是高齡17歲的MIU和我的海外搬家之漫漫長路。


寫來感覺廢話不少,但很難詳述心情上的掙扎與起伏;


過程中,自覺蒐集資訊的階段是最焦慮無助的。

畢竟法令規則不是我們訂的,尤其又涉及到國際事務....


主人能做的,就是盡量打聽,別怕碰釘子。

若真的不可行,我們也盡力了,日後想起不至於遺憾。

 

看著他享受台北公寓裡沒有的陽光和新鮮空氣,

和尼奇對他無上限的寵愛,
常常在想我該十年前就把MIU帶來瑞典,

他年輕體力好比較好適應。

實際上當時的資訊真的不夠發達,手上的資源也不夠多,

成功機會簡直微乎其微。

還好MIU活得夠久!陪我等到這一天。


還有身邊許許多多的朋友與家人,都是MIU的大貴人,

即使只是聽我叨唸,幫我打探消息,想一兩個小撇步,


都讓我深深感動MIU是如此被大家愛著,

表面上是獨立完成了所有的手續和旅程,


但心感覺大家和我一起完成了這件事,非常榮幸也驕傲。

 

後記:

MIU到了瑞典家,果然花了一段時間適應。

常常看他睡眼惺忪一臉茫然,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

當然也開心不起來。 看得我好心疼。

接著就時不時的有亂大便的問題。

據觀察大部份原因是他的腸炎使然,


肚子痛時他會大在貓砂盆外。


幸好吃喝一直算正常,

還在努力的找對他好的食物、飼料,


非常愛我先生,只要他在都不找我。

(因為看到我就是餵藥、剪毛、擦腳…..)

剛開始都躲床底下,桌底睡,心情鬱悶;


一個多月後會躺沙發,兩個月後睡窗邊順便看天空看鳥,


現在會跳上餐桌討食物,主動要求到陽台吹涼風曬太陽。


我們買了著牽繩帶他出去玩耍,他還不太習慣就是。

 


比起台北擁擠悶熱的環境,在瑞典生活的動物真的好幸福(除了醫療之外)。

腸炎的問題還是持續吃台北曼哈頓動物醫院的藥。

小鎮上唯一的寵物店雖然是貴了點,但還算一應俱全,

基本的用品飼料還買得到。

 

看著他在這的生活越來越自在,慶幸自己當時做了這個決定,

奔波勞碌花錢都值得,我們從此不用再分開。


希望MIU長命百歲,多享受幾年美好的時光,


如果MIU可以寫一本書,相信他會說:這樣精彩的貓生無憾了!

IMG_3061

 

延伸閱讀:

帶貓去瑞典 - 準備篇
貓的腸炎與雞高湯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