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s


 

又要再提一次我不喜歡巧克力,尼奇卻熱愛巧克力的事實。
烘培甜點中常用苦甜巧克力融化成醬來料理, 製程中通常會加奶油,
這樣的做法口感濃郁,我還能接受。 可可粉我就真的不愛。
每次打開可可粉的盒子, 都覺得有股化學的怪味,懷疑是不是過期了?
(可可粉果真是一種很容易放到過期的東西....)
但烤過之後怪味不見,巧克力控就欲罷不能了。

 



 用苦甜巧克力加奶油做甜點,除了非常難洗又麻煩之外,成本極高。
本人既然不是這麼愛吃也就免了。
偶爾用可可粉做簡單的甜點讓尼奇開心一下就好。

瑞典家庭烘焙的文化,說起來和台灣也有點像,喜歡說『阿嬤的味道』。
外婆這個詞在瑞典文叫Mormor[唸法:ㄇㄨ 姆],
Mor是媽媽,Mormor就是媽媽的媽媽。

我的婆婆抽屜裡就有一本破舊不堪的小本子,
是她媽媽留給她的食譜,
到現在還每天拿出來用。
聽說因為糖與麵粉等等食材的成分,甚至是烤爐都和早期有很大的差異,
份量不符很容易失敗,這些食譜應該要隨著時代更新才是;
但拿著破爛的小本子,循著模糊的字跡在廚房裡忙著,

懷舊的感情似乎讓食物都甜蜜起來。

我看著食譜上寫著阿嬤時代的蛋糕,雖不是真正的祖傳秘方,

但古早的食物不會亂加東西,味道單純不複雜,

結果出乎我意料的喜歡吃。適合可以搭配打發的鮮奶油。


 

第一階段:
可可粉 1 dl
牛奶   2 dl
砂糖   1 dl 混合在一起煮到滾,放涼。

第二階段:

奶油 125g
砂糖 1½ dl
蛋 2顆(室溫,可以冰過)
香草粉 1½ 大匙
麵粉 3  ½ dl
小蘇打粉 一小匙


1. 把奶油和糖充分混合均勻,打到鬆鬆拋拋的。
2. 加入室溫的蛋,和香草粉,攪拌均勻即可。

3. 慢慢加入麵粉與小蘇打粉。拌勻。

4. 倒入冷掉的巧克力醬。將所有麵糊倒入蛋糕模型中。
    在桌面上輕輕敲幾下,把空氣敲出來。
    但不用過份在乎表面的凹凸,烤過後會自然平整。

5. 放在烤箱下層,用175℃ 烤約一個小時。放涼之後再脫模。
Cakes

arrow
arrow

    費力吸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